Wednesday, October 26, 2005

夢十夜(六)

【瀞夜・淨夜】

瀞夜

是浮抱在海上的清澄

淨夜

是弄醒將入睡的霞想


這夜

只剩下星宙的天籟

把詩念幻化成無聲的

☆☆

♪♪

Monday, October 24, 2005

零食・勿語

話説昨天遊車河的時候日本友人給與零食一包。
筆者従来不大吃零食、但看見是「墨西哥薄脆零食」、試試先。
一食・・・・・・・・・・・・・・・・・・・・・嘩、超好食。

湖池屋出品的墨西哥薄脆零食(ドンタコス)有香辛原味(メケシカンチリ)與芝士味(チーズ)。一食停不了口、沿途不断食食、整包俾我食晒。
今日自己又去買多六七包、(120円一包)、食食食。
強烈推薦。

【おまけ:零食勿語】

看見日本某類雑誌的評論文章文章就揺頭。
話説識得一点点文芸評論的行内人都知所謂的「作者論」問題、就算如当事人説「是」、你信還是不信?(Rf Foucault)
不同人類学的訪問、文芸評論的目的不是問真相、是評論人的文化底子、鑑賞功力與理論視野的問題。至於劈頭就如此水平、還是食墨西哥薄脆零食好。

Sunday, October 23, 2005

台場的宗教與国民社会学

(続上)
夜晩帰来座了成日車、頭暈暈、看フジテレビ富士TV晩上節目、電視首播的「踊る大捜査線 The Movie 2」(跳躍大捜査線第二集電影版)。

實在年前在日本的時候已経看過(好像是交完論文後與鬼畜×人的慰労旅行)、第二次看的時候、当然仍然能看出非常多新東西、有更多新想法的様子。(SY説、好的電影看10次也好看。同意。)

今次住在台場看捜査線、感覚更深、大概年前無可能想過自己会有一天住在台場!
考察筆記種種(都係一句:看不明筆者写乜、正常)

・前述、第一集用黒澤明「天国と地獄」(継続確認中)、第二集用松本清張「砂の器」的故事橋段(ネタ)。在在説明、編劇的野心是両者後的新的「国民映画・論述」、而且非常成功。
(室井管理官的東北秋田ズーズー弁説「かまた」是「KaMoeDa」介乎「O」與「E」音間ーー不是萌え啦)

・非常多的精警対白(「我有優秀的領袖、組織也不是壊事」;尤其和久叔的「請不要傷害年青人了」等等等等)、在在説明、在日本対「制度」的反抗問題等、最後落在「人世・良心」與「生甲斐」等問題上。完備完美的制度、在対良心的終極肯定。This is the last and the ultimate institution。也是日本国民最迷信ーー連「信」也像忘記了般的「迷」的程度ーー的制度。

・非常現場Feel。難怪日本老嫩也愛看。湾岸処毎日面対的問題不是大事件、通常是非常自然的東西ーーGossip、小事件、無聊話題、事務処理、交通管理、予備茶水、案内…人性是重要的環節:経常嫉妬本庁的人的弁当、自己却食即食麺(就算室井管理官申請了幾部即食麺自動販売機);清潔窗門掃地的婆婆Obasan(対、抹窗的Obasan是湾岸処不可或缺的重要人物);署長要準備本部「偉い人」的弁当、招集弁当屋来商談「投標価銭」。

種種説明:一般人的現場世界、總是不知為何只能在制度與命令下失去自我、亦説明、日常世界不是大正義的会議室問題、總是小事種種的現場経験積累。

・為他人服務的良心、是這個社会唯一的宗教・制度ーー
我的大衣、是有次為婆婆指路(按:対、在日本總是問路)、婆婆答謝我送我的。」
対、總是Obasan路。

於是
婆婆送的護身符能避弾(的)
婆婆是在電視大結局最後出場的関鍵人物。
婆婆是一切制度的源頭與良心的呈現。

対、這個社会化身成的神様、就是這婆婆。(現在是和久叔啦)

一切是神話、也因此感動。

Saturday, October 22, 2005

日本地方的宗教推理遊戯

今日一大早就被宿舎日本友人(地理専攻)「誘拐」一起到埼玉秩父、山梨勝沼葡萄郷一帯座車旅行。筆者従来是利用電車、汽車旅行(不是SL)日在本倒是第一次。座在「指導案内席」(車掌?)、不断玩「ナビ」(汽車導航)看地図、給與指示、不亦楽乎也。

★☆★☆★☆★☆★☆★☆★☆★☆★☆★☆★☆★☆★
★☆★☆★【日本地方宗教社会学推理遊戯】☆★☆★☆
☆★☆★☆★☆★☆★☆★☆★☆★☆★☆★☆★☆★☆

筆者特別留意沿途各種宗教関係的東西:神社、寺、地蔵、鎮霊的石頭、霊場、墓場等等。(科公上身?)、一辺乱猜・推理、一辺問問地理Major的日本友人意見、倒是得出不少有趣推論。

・埼玉一帯、各種宗教関係的東西非常雑乱、乜都有。比較奇妙設計的神社也多、推理是源自本地的;

・秩父一帯有「霊場」関係(山岳信仰的一種)、付近有三十個「札所」寺廟(就是到霊場之前巡回各寺的習慣)、神社幾近処孤立的状態;

・進入山梨(甲斐国)、山中的村落非常分散(現在却非常有銭的様子)。科公対「村」的境界線的運用定義與推理、在日本也似乎也非常有効。近山的一辺是「神社」、近路的是「寺」與「墓場」(寺與墓場両者関係甚大、但不能一概而論、有些寺是無墓場的)、「神社」與「寺」的界線裏就是村人生活的地方。「神社」是定下「神様」的世界(在甲斐国、神様都住在山上)的境界線(村ー>鳥居ー>神社作為両者中介的地方ー>神様的地方)、寺是定下「祖先・霊」的境界線、寺通常是位在道路的付近、道路通往外在的社会世界。
是故、神社、寺、道路也是無縁的地方:生人勿近是也。
(筆者対網野義彦的無縁定義的過分広義、有点不満。如他将「森」「山」定義是無縁地。他Logic是因為「無人地」、所以「無縁」、有点奇怪。在神様・死人世界的、当然不是人間之事、但與人間無接触、如何無縁?與他界接触的「中継境界地」如神社・寺・道路比較合理)

・進入山梨市後才有(推理是)「国」規模的神社(「八幡」神社)和具規模的寺(也推理與「国」有関)。 問題是、今日無機会全部走走看看建築様式。非常難判断国與各正統団体対建築基準的有無的問題。

☆結論是、日本的状況非常複雑、筆者推理各県各地的歴史背景非常不同、因此沿途的三個領域的宗教建築分布変化非常大。加上秩父一帯霊場、山岳信仰不同奇奇怪怪的宗教影響、以在下功力、現在能得出好的結論的機会非常少(笑)

★不過、肯定的是、宗教関係的東西保存得非常好ーー大概也無人敢乱搬ーー座車的話、地図、地名大都能顕示宗教関係的場所;知道名字、就能約略猜猜村的範囲與政治背景等。

☆第日有機会花点時間自己駕車在日本探検的時候、加上調査一下書本研究與現場走走、大概是非常好玩的研究題目。(頭有点暈暈)

Friday, October 21, 2005

Cake美食

上星期六主席某「港日国際化交流」的東東(不要問我是What)
下午無事可作、與一衆日研主修的交流同学及老師到池袋。

途中與学生談談電車男、與老師談談研究各種東西等、
最有趣当然是観察香港人如何在東京地下鉄中迷失(おい)
由於在会場拿太多無料飲品(10本)、宮内庁御用「軽食」弁当(2個)
拿得辛苦(香港政府救援物質)。

為免香港読者看了那所謂「軽食弁当」如何豪華(渋谷懐石料理青山
知道香港政府如何浪費納税人金銭、民怨載道、
又加上我又食左三個、無図!
(内容:豪華カツ等三文治、新鮮水果、牛肉旬巻、三色玉子巻、サラダ二種、唐揚、牛肉片御用赤/紫色帯打包☆超和風、)
在場日本友人估価値約1000~1500円上下


之後與大家到池袋一間CakeShop食餅。 自己研究、不説明・・・



左図

筆者点的「Milk Tea Cake ミルクティーケーキ」

特長是非常奶茶味(笑)、
餅上的茶色範囲是茶味;白色範囲是奶味(逃)
黒色是朱古力味
加上銀色的糖糖、餅底

好好食呀
(♪ 味王研究会会歌 ♪)

右図: 某中大老師点的紅茶+ 雑果餅






Thursday, October 20, 2005

小農日報

【To中文高水平讀者:以下文章純属嬉戯性質、不好当真。批判対象当然不是文章表面的日本人了】
【To日文高水平読者:以下文章は遊びであり、批判する対象はもちろん日本人ではあるまい


【小農日報】
我国火箭完成偉大載人任務的時候、本属可喜之際、但一小撮軍国主義復辟者、狼狽為奸、伙同其首脳、内外呼応、対我国最先進的伺服器「神州三号」恣意進行不法攻撃。尤其令人起疑心的是、「神州三号」属高投入、高出力的偉大我国科研成果、根本無可能加以攻撃。鼠輩唯一方法是趁神州三号領導班子到内地進行友好交流及政治考察之際、才加以下手、其心可誅。

修復班子表示、攻撃者属低水平、一瞬間「雷風999防衛壁」再次発揮功能、並対敵人内部攻撃源頭進行深入打撃、取得絶大的成果。我国領導人稍後並到神州三号伺服器的所在研究室考察及探望科研班子、與政治書記Ker○大人交流、重新提到三個肯定(肯定愛国動漫画教育、肯定愛国部落教育、肯定以中央核心為首的領導班子下友情大団結)。総理也慰問科研人員鬼○超人、並勉勵一番、感謝人員們日以継夜無私的修復工作、対△畜超人寧願犠牲看動画時間也與人民一起奮闘的愛国行為、給與高度肯定。総理並送上新制式的滑鼠(寓意鼠輩走不出科研人員的五指山)、並與科研人員一起ICQ、吃餃子、温情洋溢。総理堅称以○泉為首的一少撮軍国主義者、打撃絶不手軟、絶不放鬆。対其他友好的平和主義者、応加強力度做好宣伝工作、在総理的領導下団結一致。

Monday, October 17, 2005

Maid Cafe

星期六・日社交節目繁多

★☆★☆★☆★☆★☆★☆★☆★☆★☆★☆★☆★☆

・星期日與M友人到秋葉原有名的Maid Cafe「メイドカフェ ぴなふぉあ」吃冰琪淋(アイス)

当然、是眼吃還是口食、就由得高水平読者自己想像。
(広東語で「眼でアイスを食べる」の意味は「美人を見てる」;
筆者は「眼でアイスを食べるか」「口でアイスを食べるか」、ご想像に)

不用等好奈就有位。実在等位等左20分左右。不過一来算非常短、
二来其實筆者一辺座着等、一辺東張西望、與入座後的分別不大,
加上等位不用計算入入座後的有限時間(星期日的時間更短)
当然非常楽意看着Maidさん忙碌。
途中Maidさん突然推倒水杯、現場気氛突然緊張・燃・萌焼起来、Maidさん当然道歉。友人笑説男性的話、真是大服務・サービス(笑)

本店是電車男劇集拍撮場地、地方實在也不是看電視那様大(当然)
筆者比較留意客人(笑;嘘)
女性客人也不少;座在筆者傍辺的是Lunch Time的Salaryman;
途中有個幾個オタク様子的客還会大声Or小声與Maidさん談話ね。

★☆★☆★☆★☆★☆★☆★☆★☆★☆★☆★☆★☆

・食完、約了同是讀社会学、也是在東大研究的香港友人AY君再到池袋的Maid Cafe「メイドカフェ Wonder Parlour」飲英式紅茶

這完全英国(イギリス)風的Maid Cafe不出名、起碼経AY君紹介予約下才知。
筆者点了「大吉嶺紅茶」(楊ヤン提督?)、一般。

席上互相認識認識,発見大家皆讀社会学・対歴史問題関心也大。
討論他的論文的時候、不免高談闊論、言談甚歓、
回復到香港人広東語Mode、説話也大声起来(笑)

香港人在英国風的日本Maid Cafe談法国社会学理論家P. Bourdieu的場域(Field)理論対分析日本文化事情,想来也相当奇妙
用某類人的腔調説就是「全球化下的在地化過程」、「可見○○文化対△△文化的影響甚大(最好継続給研究経費」(嘘)

話説回来、本店的Maidさん服務相当好、服装也非常得体、店環境好、属上等人之首選Maid Cafe

★☆★☆★☆★☆★☆★☆★☆★☆★☆★☆★☆★☆

・後、大家一起到Karaoke高歌ギャルげーゲーム為主的歌曲
AY君当然是全場歌王、他的日本友人則高歌Rap歌。
筆者叫日本友人唱、我又唱本人的飲歌「軟硬天師」(汗)
與熱血系歌。KOTOKO也非常熱門、近来的アニメ等。
最後以櫻大戦的「夢の続き」完結。

後、再到(汗)居酒屋食事。(略)

總結、相当愉快的一天。尤其與AK君切磋学問、特別是我両同也比較喜歓Bourdieu的「文学社会学」多於「Distinction」、甚快。
=========================
相互連結:Momoko 東京之行第二日

Friday, October 14, 2005

邀功

二、三年前左右開始在中文大学図書館不断得閑就Suggest好o野要Library買
例如動画漫画相関的資料等
原来好多東西到左,筆者一直忙忙忙,無時間Check
(図書館又不会通知番我、Ai。感謝証明書不用、最低也要話我知Ba)
好死不死GTO君来個開心大発見(笑)
Aiaiai大捜査線未看;一直留意的「漫画夜話」未看。
其實筆者予定更多宝蔵、有心人慢慢找好了(茶)

本来小事情一件
為防止起見、声明UC Lib的好多好o野係我訂的(笑)

Sit堂・聴講・大移動

今日到処Sit堂

近隣Blog在説慶応大学的藤沢湘南Campus秋祭
筆者才回来的様子,不過是前夜(笑)
去的目的当然不是玩XBOX和聴真紀子演説
去那超超超超超遠距離校舎的目的当然不是玩、去Sit高水平的堂是也(聴講)

Sit的是小熊英二社会理論課。
小熊英二的書,本Blog也曽介紹給高水平的本Blog読者。
幾乎本本都是Instant Classic。
之前也聴他講座一場,本打算4月就去Sit,独老師外遊講学作罷。

原来老師今日有三個Courses(下年才去其他科目),
仲科科300人以上Take(汗死)
Wow,最後一科的時候当然瀕死的様子。

Seminar教室也有30人,頭45分学生発表,
然後老師(還能)講義1.5小候,厲害厲害。
其人果然如伝言一様非常Cool、属天才型。
老實説、社会文化理論的東西筆者大大概概能全部Handle,比較熟悉。
(是故近年転去挑戦歴史・社会学,又有排玩)
小熊的解説果然非常簡単、容易、条理分明、Logical、又好玩
其中仲識扮演暴走族的説話方式(今天討論的書)、以為某香港Radio主持人上身。
今日談Chicago School、Ethnography、Anthropology
還有六十~八十年代米国及東大的心理学発展、笑爆嘴。
仍非常有一聴的価値

短短的解説,足見他対欧米社会学・人類学的主要兼非主要的所有学説、
有驚人的掌握。兼且大都只讀翻訳本的自修情況下,非常可怕。
(当然、要了解高人有幾高Level,自己也也得有点Level感受其「仙気」)(笑)
恐怖的是,他対各主要思想史、歴史研究、社会学理論同時Master,
解説又非常簡単好笑。
(筆者非常Suspectxx%以上本地的有関教員対有関理論的認識有無他的△△%)

最後上前打招呼(あいさつ)
「・・・・(自己紹介)・・・聴講してもよろしのでしょうか」
可Sit堂Ma?

「どうぞ、ご勝手に」
当然、自己嚟料吧 
(広東語伝神翻訳)
(爆汗)

更期待他下年講日本関係的東西。
===========
参考:行程
注:筆者不像某類人總喜歓Show自己是XX老師的学生○○教授的弟子
  除小熊老師外従略。
  当然,有吸引我座超遠電車Bus兼行程緊密的老師,總不差(茶)

0955
   台場船の科学館出発 -バス-
   浜松町 - 山手線 - 田町
1045
  【慶応義塾大学 三田Campus 日本鉄道史

1205 田町 - 山手線 -
1231 品川 - 東海道線 普通 - (車上Lunch)
1305 戸塚 - バス -

1325
  【明治学院大学 湘南Campus 日本政治論】

1455    - バス - 
1520 戸塚 - 横浜市営地下鉄 - 
1550 湘南台- バス -

1630
  【慶応義塾大学 藤沢湘南Campus 社会理論】

1855    - バス  -
1915 湘南台- 小田急 -藤沢(Dinner)
2022 藤沢 - 東海道線 普通 - 品川 - 山手線 -
2105 浜松町 -バス -
2130 帰宅

Thursday, October 13, 2005

史料大掘出

話説今日交左Proposal後、到東大的本屋走走、
Wow,不得了!不得了!
専出歴史書的吉川弘文館的書有80%不只,
特定的倉底貨50%半額!!!!!
而且声明出版社的最後存貨。
一看、嘩!救命。
其中「近世交通史料集」幾大巻,
毎巻原来6000~10000円不等(HK$$420~700)。
立刻跑去提銭兼買図書卡(98%Discount)。

購入一覧
===========
近世宿駅の基礎的研究(一)(二)12000円+10000円
東海道箱根関所史料集(二)4500円
近世交通史料集系列
二)五街道取締書物類寄(下)4500円
三)御伝馬方旧記 4800円
七)飛脚関係史料 6700円
五、六巻的「街道調査帳」看看状況先・・・
==================
巻巻千多二千頁,搬也搬不動。
50%Discount 後、合計2万多円、超値。(汗)

由於特別Disount上星期開始,其他巻別或書種實在所剩無幾(唉)
日本的史料不像中国一様,到處走走談話、調査一下(按○Button?)可以找到史料,
大都妥善有学者編纂保存在大学或博物館,
話方便左又得、話不便又得。
最要緊有銭!就可以買番家裏研究一番…

有所謂
買左後悔,總好過不買後悔
更何況是50%Discount的有趣史料/書籍呢

好奈未去神保町和各大書店,得快点去去。
在日本Research,単是Research Literature・書名也費大量時間。

Saturday, October 08, 2005

日本宗教諸事情

打左評論文章一篇
意外失去
Ai................
不過是批判値得批判的友人的文章
為朋友,我打多一次(NowOnly短縮版Only・・・Ai...)

=================
友人甲、乙不断要求筆者拿某人開刀,
我説要開自己開、我写Proposal好過。
実際問題是,当文章的思想空虚,評無可評,
只是一Pat「野」,無従応対的時候,
也不能評論

================
某大手Blog評論「地獄少女第一話」的文章(下称「獄女」一文)
(「地獄少女」乃本季日本新動画  地獄少女Offical Site
「獄女」一文作者(下称「獄作」;與「○作系列」無関係;也與「○作系列」的「野」無関係)認為:

「最恐怖的不是地獄,而是人心」

筆者不同意「獄作」在「獄女」一文中的対「地獄少女」上句的Intepretation。
原因如下:

【恐怖的是人心嗎?】

定義――

「獄作」無説明「人心」是誰,可能性有:

・ 地獄少女(閻魔あい):

不可能,因為A)地獄少女是不是人也不知,有無人心更不Sure;B)可説成是地獄(少女)的規則等恐怖,But獄作的意思明確不是如此,略。

・ 下呪的人(橋本真由美):
被人害,無奈之下下呪。也似不是指下呪的人心。因為他是第一因義下的「被害者」

・ 被呪的人(亜矢):
加害者固然該死,But「人心恐怖」明確不太能指渉,因為最恐怖的不是虐待Ijime他人,恐怖的是被呪而死。

問題――
筆者想説的是,在日本・作品的脈絡,被害者・加害者的分野根本不明確。
「恐怖的…是人心」一句的文化脈絡,帯有一種「恐怖的是破壊道徳的人,将Source除去=人心=天理将可回復」。

日本・作品的状況是,
恐怖的正正不是人心
我等不能確定誰的人的心恐怖;人心不是恐怖的来源,這才最恐怖。
加害者・被害者的劃分不清楚,誰是誰,不重要;誰有機縁下呪,下呪的理由等,一概也不重要。一切的毫無原因,正正是表現這無奈、無常感。
(参考:村上春樹Undergroun等作品皆有類近思想)

由是観之,「人心」非指特定的人心,也不応指「一般」的在中文文義、広義的所謂「人心」


【恐怖的不是地獄嗎?】

日本仏教的背景是,無論生前是好人悪人,一律成佛。
不能成佛的可能性非常低。
作品中的可能是定下地獄的契約。

試想:某人甲無聊加害他人乙,
乙無端知道有方法復讐,
乙最後「被迫」「選択」復讐ーー自己也知道自己也会堕進地獄。
甲呢?因為自己的過錯(?)忽然堕進地獄(謎)
要知道甲進地獄的原因不是甲的悪行,在乙的選択;
乙進地獄的原因在甲的悪行。
両人進地獄的原因,一句,不明不白

恐怖的正是地獄本身――契約與規則的存在。


【地獄是什麼?】

(「日本」的文脈中)地獄的正正是社会本身
一切有縁(契約、規則、怨念)、一切無縁(制度規則本虚幻,所生的也虚幻)

「恨み」(怨念・怨恨)正是無縁的呈現(不是Postulate);
「恨み」不能消滅,只能「解消」(晴らす)、「封印」(ふういん)、「鎮圧」(御霊を鎮める)。在日本,一切対応超自然的方法也是「隔壁」=Compartmentalize的方法。

不能像中国「安頓」、「安撫」、「安放」在「牌位」,用対応人間的礼儀去求保護(Patronage)・互保(Reciprocity)的関係。

日本的「恨み」是人間・無常社会的必然。
因此,成佛的唯一障害是不理解「恨み」的必然;
心生対社会的執着,才不可成佛

不難発見,中国、日本的宗教観、宇宙観,實在非常反映社会現実状況耶。
日本的怨念特別多,其實也因為社会規則・制度太多。
唯一得救的方法,就是忘記社会規則不是絶対,
只有理解這点、才能(在日本社会的脈絡裏,死後)成佛。
帯怨念,則対社会制度執着至不信任,当然不能昇天。
想来也非常合道理。

終極的解脱就是対宇宙・社会存在信任。

当然如此説下去,地獄当然就是地獄使者及能下呪的方法本身嘛(茶)

「地獄少女」想説的(Maybe)唯一得救的方法,就是不要下呪、或做些令人下自己呪的事(茶)
唔…這説法会令編劇後期非常麻煩的,且看打後如何。

元来Source文章
================
筆者想説的説,獄作的後部評論我非常認同(茶);
But第一句就「露底」。(逃)
知道日本文学・宗教脈絡的話,
就不難貼切、恰如其分的欣賞作品之餘,認識日本社会。(笑)

Bonus Track:有怨念的話,可会一起下地獄(笑)

Friday, October 07, 2005

正式搬入台場宿舎!


今日搬入台場的東京国際交流館
船の科学館駅下車)<地図追加。

一句,環境、設備、一流。
静中却帯点都市気息。自然環境非常好。
住在最高的14/F,台場海景一流。(附大陽台)
室内220尺,一個人住,有点過分。
Shower浴室,家具等全部斉備。

唯一大遺憾是Internet管理非常厳,所有PointーTo-Point被Block,
Emule,BT不用説,連ICQ Transfer也不行。
(有無高手Help help・・・)
果然是完美的読書研究環境・・・(o烏・・・)

除対面的船の科学館外,付近是・・・森林・・・(台場真是奇妙的地方)
歩行5分是TelecomCenter,好像有大量平価飯堂。
10分是台場駅(富士電視台付近)、或臨海高速鉄道(PrattleTown、観覧車付近)。有Supermarket,100yenShop,還有台場小香港(汗)和ラーメンRamenTown。

夜晩與美人食美食,去「ラーメン国技館」,
試左山形Ramen。明日Upload。
看来住在台場一年半年,可以食完全日本Ramen名店,
因為出店的六間麺店,半年就換一次
6x3=18間x約5種類=90類麺(汗)

Thursday, October 06, 2005

電車男特別最終回【聯合】

與Momoko聯合中継今夜的電車男Special (完了)
【詳細評論譲大家看劇後才公開】
【補完予定中】

筆者負責評論的様子
==============
前文参考:
電車男As National Narrative
==============
簡単紹介(詳細請看Momoko的Link)
==============

☆評論☆

(1)問題点

故事有多条主線(But still follow主線的Timeline) ,解釈難度高。

Special是集中講各版友的故事
也是呼応主題ーーHorizontal Groups的愛情故事。
一向以為,電車男(TV)的主線不是愛情,
乃各版友集合在幻の鉄道月台上送別的一幕,
足以與観衆ーー相互心霊分離的日本人ーー同感。

Also,編劇也深明以愛情作主線的問題ーー所謂的奇跡,終究也是夢幻一場
問題是,
要是如此,如何令一般人=観衆=版友的心霊得到最後安撫?
為電車男打打気 ONLY?

This causes a HUGE trouble for 編劇達成其NationalーNarrative的共鳴目標;
奇跡終究不可期待的問題。
一般的人不可避免知道,夢終極是夢,
所謂的National的版友団結如何説起?
也如此,或是本問題,無端「節外生枝」加上Special版。

Ummmm
奉勧大家:編劇不可小看ーー尤其閣下只是一般観衆
(希望不要比一般観衆還差的偽専門家) 茶

============
(二)先看看電影版的評論(Quote from石琪;香港明報10月8日)

=☆==☆==☆==
【明報專訊】由網上到小說、漫畫、話劇而至電影電視,《電車男》在短短一年內成為日本大受歡迎的新偶像。賣座電影版正在香港公映,但看來難以引起哄動,因為這個日本害羞小男人很不爽趣,實在太苦悶太可憐了。

幾乎全世界都認為日本大男人主義傳統最深厚,不過在日本做男人的壓力極大,早已是《男人之苦》國家。到了電腦網絡時代,更多了內向、自閉、孤獨之男,不敢見人,失去陽剛自信。《電車男》把這種陰盛陽衰現狀坦率地形象化,顯然很有代表性。可是這種自憐自嘆的小男人非常不痛快,我覺得毫無娛樂性,只能當作一種病例。

主演《電車男》(Train Man)的山田孝之,其實是孩子臉的溫文漂亮小生,在片中卻扮得活像縮頭烏龜,十分膽小,從來沒有女友。有一次他在城市火車(日本電車並非香港的電車)破例英雄救美,但無膽追求,而在網上訴苦,獲得網友們支持和教路,於是展開了整個求戀故事。

怕羞小生追女仔本來可以充滿奇趣喜劇感,但日本民族性很古怪,電車男就極端可憐,說話結結巴巴,行動拖泥帶水,女主角中谷美紀表明對他有好感,他總是戰兢緊張,自討沒趣。

劇情最後,當然是小男人在好女子鼓勵下發憤成功,不過村上正典導演此片大概只適合日本世代口味,整體拍得很不暢快。現在日本片的男人往往失威,少女喜劇片《下妻物語》和《喇叭學院》都有趣得多。

石琪
☆==☆==☆=

以為筆者会開石琪刀?Haha.我同意本評論Ga-bo(逃)
電影版難以発揮的地方正是TV版的強項:
臨場感、共鳴感、大量不同的版友。
不難発現,TV的愛情線與電影的,根本再難演繹
(事実上両編劇一定知道);
只有TV才有「一起打気」的強烈感覚。

「露光一点」:
Download日劇看的大家,根本難以理解(不是因為我現在無得Download才説o麻)(逃):
日本従来無人乖乖地座在TV前只看一個Channel
不是頻頻転台,就是忘了節目時間。
対,我根本到6、7集為止,従来忘記左「Aiyo,今晩有電車男」,
通常過左10分才「偶然」転番FujiTV。
日本看電視的習慣,不是香港媽媽們晩晩看「大奥」。

突然看到電車男TV的途中故事,観衆與版友有非常大的共鳴
対,電車男TV喜歓倒敍法,通常従節目5~10分後開始説回故事--計算広告時間,正好是観衆能「偶然」看回的時間--説過,請従来不要小看日本TV的編劇的巧妙計算

於是,如何営造観衆與版友的共同「時間・空間」感覚=同調,
正是本TV劇的成功(例:Komike前夜)也是筆者第一点問題的伏線。
忘記左想好的Point、夜晩続写。

===========
以下継続更新・・・・

・ギターGuitar男 被騙走300万円
合コン第一次被女性説教?

・阪神TigerタイガースFan
 被韓国人風的女性騙走200万円 ?
 阪神ファン的応援其實是対自己的説話?

・最有趣当然是大家不断模範電車男的故事 (汗

★ 電車男主線故事完成之後,
ギター男再告白;阪神Fan再出発・・・

=====================


筆者懐疑Special版対主線是好是怪
従参與者(=読者)的角度 看・・・

元来故事的不完備(或根本是特別予備的)地方
正是本作的主打:
・・・・


====================
聯合
図請参考*Momoko
 

大阪第二日

Field Note 今日到大阪考察David Faure話斎,行一日両日是旅行、不是研究那談談旅行考察結果 【今星期継続不断更新中】

============
A・阪急

大阪大手私鉄「阪急」,主要実際看看状況。
文化気息、不動産、宝塚劇団、田園都市、阪急大型住宅、宝塚音楽学校、巨大月台…
書本上説小林一三的計画,親眼看看,妙。

(更新予定)
阪急上的ObasanTalk:関西人Identity
阪急車窓風景:田園趣味、阪急不動産、住民
阪急梅田百貨店:地下デパ
阪急的妙齢少女與Obasan
阪急人的養狗趣味
阪急Identity:一号線
阪急與電車でD

=============
B・Maid Cafe (更新予定)
Maidさん與兄貴店長?萌死所謂的Maid文化是?

=============
C・大阪 (更新予定)従難波到梅田:大阪的地理與都市空間感覚

^^^^^^^^^^^^^^^^^^^^^^^^^^
明日予定:草津、京都、近江八幡
私人雑用:搬家予約OK、搬走Modem予約OK

Tuesday, October 04, 2005

滋賀報告一

打左篇文,Internet不穏結果無左。
短縮版

1・好多漂亮姐姐!関西的縁故?整車都是伊東エルメスLevel?

2・新幹線的車掌是漂亮姐姐阿!配合明治風制服
我想死

座的是一号車,車掌経常巡回。呵呵呵

約通過米原的時候,還見到車掌「指差確認」門是否安全
(一辺叫OK一辺用手指指)
「左よし♪ 右よし♪」
好萌啊♪

車掌的指差動作非常女孩Feel的(女の子です!)
並軽快地  左一下☆ 右一下☆
像魔法一様(本来日本鉄道員的指差確認就是魔法・儀式嘛)

萌死了啊@@@@@@!!!

Monday, October 03, 2005

無事到着

18時間大移動,超辛苦。
香港、成田、東大、横浜、到達関西草津
途中拿着四個大行李,異常疲労。
明日還要快点打電話予約搬家,Ai.....

無論如何,感謝友人提供京都的宿,解消金曜日前無宿的問題。
明日大概去京都礼佛、阪急沿線考察。
当然,特別是現在住的(滋賀県)草津是中山道・東海道的宿駅街道,
網野講的無縁,其中「関津渡泊」的「津」,他研究的正是琵琶湖草津一帯。
夜晩黒黒的,ButAlready 看到非常多神社佛寺。

明日続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