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8, 2006

戀法癖by陶傑

戀 法 癖 陶傑

日 本 人 去 過 巴 黎 , 要 接 受 心 理 輔 導 , 受 不 了 巴 黎 街 頭 到 處 是 北 非 新 移 民 , 售 貨 員 態 度 冷 漠 。

對 於 法 國 的 一 切 , 內 心 有 一 種 莫 名 的 慕 戀 者 , 叫 做Francophilia , 這 種 人 , 叫 做Francophile 。 這 個phile的 字 根 , 來 自 古 希 臘 , 往 往 不 太 正 常 , 像 「 戀 童 癖 者 」 ; Paedophile , 也 是 同 一 個 字 根 , 指 愛 慕 一 種 事 物 , 跡 近 變 態 。

日 本 人 有 許 多Francophile 。 日 本 人 喜 歡 法 國 印 象 派 的 油 畫 , 八 十 年 代 , 梵 高 的 向 日 葵 , 就 是 給 日 本 的 收 藏 家 炒 到 七 千 多 萬 美 元 的 。 梵 高 的 畫 很 動 人 , 但 不 值 這 個 價 , 日 本 人 的 一 股 戀 法 狂 , 讓 法 國 人 覺 得 有 點 好 笑 。

在 法 國 的 美 術 館 , 常 見 到 日 本 的 旅 行 團 , 一 干 老 頭 子 老 太 太 , 全 神 貫 注 地 聽 日 本 導 遊 用 日 語 講 解 一 幅 德 拉 夸 的 露 胸 自 由 女 神 戰 鬥 圖 。 瞇 眼 睛 傾 聽 , 用 敬 畏 的 眼 光 盯 油 畫 , 跟 北 京 「 毛 主 席 紀 念 堂 」 排 隊 參 觀 「 主 席 遺 體 」 的 一 列 陝 北 老 農 一 樣 虔 誠 , 雖 然 他 們 不 會 一 面 喃 喃 自 語 「 毛 主 席 啊 , 您 老 人 家 真 偉 大 啊 」 、 隨 時 膝 蓋 一 軟 撲 地 便 跪 拜 的 激 情 , 日 本 人 畢 竟 懂 得 一 點 「 旅 遊 文 明 」 的 「 素 質 」 。

去 日 本 的 書 店 看 看 , 一 切 關 於 法 國 的 書 籍 , 從 普 羅 旺 斯 的 攝 影 月 曆 , 到 巴 黎 堂 的 建 築 繪 本 , 都 用 最 精 美 的 包 裝 。 日 本 美 少 女 看 見 阿 倫 狄 龍 的 照 片 , 永 遠 開 心 得 像 一 群 飢 餓 的 小 雞 , 發 現 了 一 條 粗 黑 的 毛 蟲 那 樣 , 發 出 一 陣 陽 光 燦 美 的 吱 吱 喳 喳 的 叫 聲 。

雖 然 阿 倫 狄 龍 早 已 老 去 , 法 國 從 大 鼻 子 謝 拉 狄 柏 度 以 後 , 時 興 的 都 是 一 代 代 醜 男 人 , 但 日 本 的 少 女 , 跟 上 海 的 女 中 學 生 一 樣 , 擁 阿 倫 狄 龍 的 一 靨 醉 笑 的 美 夢 , 像 一 個 嬰 兒 咬 一 個 塑 膠 奶 嘴 一 樣 沉 沉 睡 過 去 , 一 直 拒 絕 醒 過 來 。

在 法 國 的 美 術 館 , 還 隨 時 會 看 見 日 本 東 京 大 學 西 洋 美 術 系 的 女 學 生 在 一 幅 拉 斐 爾 的 作 品 前 , 豎 一 個 木 支 架 , 一 板 一 眼 地 臨 摹 。 她 們 喜 歡 法 國 畫 廊 的 殿 堂 氣 氛 。 日 本 人 一 旦 迷 戀 法 國 , 都 十 分 溫 柔 情 深 , 跟 海 上 自 衞 隊 向 「 保 釣 」 船 射 水 炮 的 硬 朗 風 格 , 有 一 點 點 的 不 同 。

戀 英 的 人 , 叫 做Anglophile , 但 有 些 人 覺 得 當 一 個Francophile比 較 高 級 。
日 本 人 都 開 化 到 這 個 水 準 了 , 北 京 上 海 的 年 輕 人 還 在 崇 哈 佛 、 戀 牛 津 , 崇 洋 只 停 在Anglophile那 一 級 , 大 陸 暴 發 戶 的 掃 貨 族 , 只 會 迷 戀LV一 類 名 牌 和 路 易 十 三 , 未 識 法 國 的 建 築 和 美 術 之 堂 奧 , 一 切 只 想 到 錢 和 做 生 意 , 明 顯 地 被 日 本 人 比 了 下 去 , 我 認 為 , 這 是 比 釣 魚 台 所 謂 淪 陷 更 甚 的 國 恥 。

引自蘋果日報 2006年10月28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