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8, 2005

尼崎事故

【特稿 JR尼崎事故分析   版権所有、厳禁複製】

近日大量好友慰問(?)本人是否有事。或者大家其実係想知道事件。
説也奇怪、解釈本事件的最好方向、係従大阪的鉄道文化入手。
剛好在明治学院大学聴 原武史教授的課、
他的書 【「民都」大阪対「帝都」東京】 正好與本事件有関。

簡単地説、往来宝塚與大阪的交通、従来都係私鉄会社「阪急電鉄」独占的。
阪急電車亦係日本諸私鉄中最先開創「鉄道帯起地産」、「分期買楼」、「百貨公司」、以至「宝塚歌劇団」等先河的私鉄老大。

旧国鉄民営化変成JR西日本後、以金銭利益為先、福知山線即成為対抗阪急的主要都市線路。
原本一個小時四、五班車兼貴到飛起、只有小猫三、四隻的国鉄福知山線、
87年後、JR西日本大量投入資源:雙線、電化、高速、軽型車両、3分鐘一班的快速列車、大阪駅的直接轉車、直接通過地下鉄到達大阪的娯楽区到同志社大学(所以死了幾個学生)等等方法、
務求做到以「班次、快速、便利」対抗阪急。

阪急電車行一向係JNR、JR、政府以至天皇都不放在眼内、
以本地客源為主、建立「阪急地区文化圏」、傲視同行的「伝統大手私鉄会社」。
被JR的非道手段、這幾年来倒也是一直捱打。
結局、JR以幾乎虐待運転士的手法、以一秒為単位(!)厳正限制列車遅刻、
最後以乗客為犠牲品、完成JR賺銭的偉大目標。

没有了国家理念的鉄道会社、其実是否一件好事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