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05, 2006

「共同幻想」與「神法無視」【社論】

動漫被害論(即認爲動漫畫乃受打壓的想法)在網絡上普遍存在
不在屋村媽媽的腦袋裏面普遍存在---

香港屋村媽媽大嬸腦袋存在的是「功課至上論」
功課=有益:非功課(動漫畫、課外書、色情報刊、遊戲機、電視節目)=有害
以爲只有自己才是被害的想法,
最爲有害/有毒。

按:日本也有大量[有害漫畫追放運動],
只有香港大家樂日式豬排飯的「日式食評專家」
才會認爲自己的豬排飯常被食物環境衛生處針對
(其實就算人家批評,大都是批評食物,不是批評專家的食評)
也會認爲自己的豬排飯不獲得政府任何的幫助
(雖然他們得到大量政府的研究撥款去寫「專業」食評!)

本文理由兩個概念討論這種被害論的社會生成:
「共同幻想」與「神法無視」(Anomie)
==================================

日本思想家吉本隆明 提出的「共同幻想論」
分析了三種不同的幻想:

「自我幻想」、「共同幻想」、「対幻想」

動漫被害的人最初只是「自我幻想」:
要是每天看卡通片、漫畫,
又如果成績不好
一個理性的媽媽當然會指責子女成績的元兇爲[有毒動漫畫]

一些比較天資好的子女--姑且戲稱他們爲教育Otaku--
考入大學,得到教主幫助,自我幻想變成集體性的
「共同幻想」
==================================

「共同幻想」與「神法無視」的社會狀態有關

「神法無視」anomie乃Durkheim的社會學理論用語
一般翻譯爲「社會失範」

Anomie一字本身乃希臘語,
中世開始就變成廢語,
乃Durkheim再拿出來用,形容一個社會產生動搖,
秩序失去規範的無規制狀態。

Anomie Suicide乃社會上的個人的自我慾求等
不斷Expand,由於太過個人化,導致自殺行爲。

動漫畫被害論者,屬於此類傾向

按:電車男第一集的自殺不遂一幕,當可作此解
=================================

Otaku/Cosplay/各種當代日本(式)普及文化各種稀奇古怪的行爲,
也可按此入手分析---自我表現極端變態表現成爲集體性的常態----
共同幻想的極致,也就是「神法無視」狀態的開端
=================================

從「自我幻想」到「共同幻想」
也必然走上集體瘋狂的局面

解決的方法是「対幻想」--兩個主體的互相溝通
此又是另一麻煩需要説明的事情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