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7, 2005

李天命論神與蟲

最近一些BLOG主論什麼「神格」(人氣BLOG)「蟲格」(沒有人氣BLOG)。
想起年前李天命(可能係香港唯一会思想的思想家詩人)課堂上的一席話:

==========================
人的問題多出自「自大」與「自卑」。
極端自大的人無論如何也覺得自己不夠厲害,
要得到他人認同,所以同時也是極端自卑的人。
這叫「自我處理失當」。

假如你是全知全能的上帝,
但在小蟲的面前也能謙虛不自大,這是「自謙至極」。
假如你是微不足道的小蟲,
但在上帝的面前也能自信不自卑,這是「自信至極」。

能兼顧「自謙至極」與「自信至極」,
這是「恰當至極」。
==========================

弄一個BLOG,為的是得到他人認同,多人光臨而快樂,平常不過。
不斷比較自己是神還是蟲,是失常至極。人上有人,人下又有人。
不認識自己的定位,是自我處理出了問題,會經常不快樂。

認識的鬼畜超人,是筆者認識的友人之中,極為謙遜的一位。
自其BLOG開張以來,無論人多人少也一直保持一貫謙虛作風,
屬謙謙君子一名,難能可貴。

一方面,本BLOG既是各站停車的地方赤字線路(LOCALローカル線是也),與新幹線級的鬼畜格比較,當然不能相比。但本格筆者以為,做到在鬼畜格面前也能不卑不亢,難度同樣地高。地方線路能保持其文化與個性,有其韻味,乃本格特色。尤其這裏沒有商業利益成分考慮,不會廢線。

我叫這種比較為「地方線與新幹線的比較」。
願各格主共勉。

補遺:
忘記説明李天命的理由

==========
因為
無論神如何偉大,神也不可取代我;
無論蟲如何卑微,蟲也不可被我取代。
真切知道自己在宇宙的地位,不自大不自卑,自尊自謙,
在蟲面前也不高傲,在神面前也不自己放棄,肯定「自己」。
這就是「九一主義」的精神。
==========

其他関連記事
各駅停車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九一精神的白痴之處, 就是要人忽略鬥爭心.
在同一條起跑線, 路程一樣, 終點一樣, 一存有鬥心, 就不是甚麼我的第尾不可能由其他人取代的廢話能釋懷的.

思兼 said...

此是誤解。
九一主義不会認為闘争心是不必要。
通常九一主義多被認為與阿Q精神一様。此説有誤。
Kenka所説的意思,似是以「能力比自己差的人地位高過我」的問題?
其精神在於,無論如何的環境與地位,要是自己安然対待,即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