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3, 2005

【コミケ第二日】親切的Komike入門分析

コミケ第2日状況 With Gundam Seed 43話評論

従東京台場BigSight的Komike衝回横浜家中,開電視就剛好「o都~~」一声(日本電視台搭正6点報時信号)放映GundamSeed最新一話。不同去看放花火大会的友人,本Blog毎毎以読者利益放首位(笑)

======
今日話題
======
【第2日コミケKomike

日本台場「TokyoBigSight」同人即売会コミケKomike68毎年吸引50万以上的参観者,為同好者的一大祭典。
今天是Komike第2天,與昨天一様與友人等一大早九時出発(比起其他参加者算是遅?)。第二日主要是女性向與趣味団体(下面解釈)。

===================
【Komike是Otaku(御宅)或是Obasan(日本欧巴桑=媽媽)的楽場?】

或者大家会以為,去漫画同人誌発売会的大都是年青人,又或以男性居多。一般印象是,Komike是御宅Feel的男性去買色色的漫画?事實上女性的Obasan較多(又要主婦居多?)。但如筆者在之前的評論所説,社会現實是非常的複雑的東西,很難一概而論。

誠然,企業区内(即以成人電脳遊戯為主--其實也不一定)、趣味団体(如鉄道趣味)或明日的同人組織也以售賣男性向的同人誌為主,但観察首両日的Komike,很大程度上同人文化仍然均以女性為主。原因很簡単,漫画文化浸透較早,就算媽媽一代的也能継続花時間與錢。相反,男性、御宅等唯有以金錢来達到即時的購買快感。(Cosplay有也同様的傾向) 場内的性別分野非常明顕,幾乎所有場内不同地区也有他所属的性別與年齢層。

叧一方面,大量奇妙的分野如鉄道趣味方面的「鉄道走行音」;Star Trek(香港:星空奇遇記;台湾:星艦奇航)的「艦長與Spock的BL漫画」(我想死)。這亦如前所論,日本普及文化的分層(Diversification)非常仔細,而無論如何細小奇怪的趣味,人数要是多就行。

筆者今天以鉄道為主,亦找到「星界戦旗」系列(雖然只有数個)。友人大量的DeathNote、マリア様、棋魂等当然是女性向的、有BL(Boys Love)成分的耶(救命)(笑)。反観香港,社会的認識仍然停留在所有人共有的「大衆文化」体験。Mass Culture者,大量生産、共同分享。反之,日本是高度精緻化的普及文化。Komike的参観者幾乎是人手一地図,因為一来場地太多,二来参加者大都(只/先)看自己要看的区域,無地図的只有遊走錯誤的区域,如入不同的文化世界與価値

Well,但同様地,由於這裏是為大量「小衆」而設的巨大空間(很矛盾的形容、対不対?),大概沒有人会対其他人的趣味感到很大興趣。也因為如此,従大胆到不得了的到Common到人人也要排隊買的「東西」你也可以在這裏発見。不同性質的価値大概能共同存在。不是説這必然是好事。(可以公開地表現児童不宜的物品--対的,為什麼這裏沒有児童!--也無問題)。But May be文化総是「多元」比較好也未定。

未有機会来的読者,在儲錢的同時也要儘量拡大你的趣味視野啊!

====================
【日本コスプレKosupure(Cosplay)文化考察】

説来慚愧,以前発表過Cosplay(角色扮演)的論文,直到今天為止,従未去過日本Komike的Cosplay会場。(一則日本的状況由日本的老師来做,二則以前幾次也是下雨…)

與日本社会一様,Komike会場内是性別分明的地方。Cosplay及Cosplay会場是唯一的例外。非常有文化象徴意義的是,無論是Cosplay会場内的Cosplayer與撮影師的関係也好、或者是Cosplay人物性別改変的傾向也好,Cosplay是Komike内少数男女之間有交流--雖然是非常間接的--的地方。

日本社会・Komike是高度外在規則化的地方,也就是説,個人不用怎麼思考,依頼外在的規則與指示就是了。Cosplay也不例外。Cosplay会場的単張、Cosplayer與撮影男的簡単会話都是非常地Formalized。「お願いします~」「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愛麗斯説Komike都是「聴不明的日文」(都是用敬語的指示)、Cosplay会場都是「~~~ます」「~~~ます」日文、全也是非常好的社会学観察。

或者在香港「学術観察」太多Cosplay(汗/当初看見Cosplay時候那奇妙的感覚不見了),日本Komike Cosplay会場的文化行為属意料之内。但有趣的東西仍非常多。例如,会場非常狭窄!大家要不断行来行去找目標(?)也因此没有一大堆人圍拍一個人的可佈場面(笑)。外在的正規與非正規的社会制限實在非常快地重行影響「新」出現的文化。

你要看相?哈哈,不在現場Feel過照片沒有Aura的,給你看也差一点(笑)

感想:ラクス~~~どこにいる~~~

======================
【Gundam Seed Destiny最新43話報道評論】

以為アスラン(阿斯蘭)是今集主人公,抱着受傷的躯体登場Justice出撃,不過ラクス・クラン的Fans才真有福了…

話説受ラクス(拉克絲)的説得--「アスラン你不是以什麼身分去戦闘、你以自己個人本身去作決断」,隨アスランJustice的加入,奥布海外的戦闘而混乱一片(又有什麼戦闘不混乱)。除了物理上的混乱、各人心理也是非常混乱。説到底,整個Destiny的主題--跟文学、動漫画一様--仍然是近代日本的老主題:沒有「個人」的自立、則無政治上的啓蒙。(嘛……連一般動画也能加入這様的主題,文明程度畢竟與一般小農社会有別。)

Archangel艦長潜水従海中発射導弾撃退ミネルバ,迫Zaft軍撤退(途中当然有各主人公的戦闘、戦闘、戦闘…)。一方面,奥布那位依付「大国」的現実主義者在失権後意圖逃走,死於非命(Well,死也死得未免太那個了吧,連死体也欠奉。是在影射戦後日本的首相?)。

正当カガリ発表偉大演説的時候,電波受到Zaft干渉,画面換上偽ラクス(!)之後真的ラクス搭乗Freedom(真快)趕到奥布政府総部,反干渉Zaft的電波(!!),真正的ラクス再在電視画面前出現了!(不要忘記她原来是歌手--有這様有政治知力的歌手,現実無可能--Komike会場内除外)喂喂,不断電波干渉,還真有点不太現實……。次回「二人のラクス」、大家一邉叫着「ラクスのために」一邉継続留意下集好了。

==========================

次回
・【コミケ第三日
・日本戦後論(四):政治無意識
・独決政治意識的Komike?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好好睇!!! 正

思兼 said...

謝謝支持~~~ホホ!
有何想看的内容、想要何種風格的文章、不要客気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