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3, 2006

回歸自我・Fate篇【Fate/Stay Night】

回歸自我・Fate篇 [1]
【Fate/Stay Night】(連載第一回)


從文化社會學的角度看,
「自我與社會」
乃理解近現代日本文學的最重要母題(leitmotif

面對新的社會環境,
在適應西方近代(modernity)的歷史過程中,
文人雅士透過文學創作,投射一種「疑似的自我概念」,
意圖解決這種由新的社會制度與價值所帶來的切身問題。

這種「疑似自我」的概念,
既非完全獨立的、西方的「個人」概念,
個人投入社會的同時,
卻又希望與大社會保持距離。
可是,意圖以這種奇妙的疑似概念

解決煩悶的社會心結之餘,
卻又困在這種新的自我所帶來的焦慮。


本文透過實際分析Fate/Stay Night(Type Moon作)

  • (回歸自我・世界的○○)Fate
  • (○○自我・世界的○○)Unlimited Blade Works
  • (○○自我・世界的○○)Heavens Feel
三篇新形態的電子小説
考據近現代日本文學中乃上述不斷重復的旋律
及其變奏的展現。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經作者同意不得全部或部分轉載本文

[Tiger道場:1]

怎麽大家不斷用[熱血]、[黑暗]之類來形容各篇故事啦

めん!めん!めん!

排除感想,分析故事,
最重要的是用回故事的世界觀去感受啦(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