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5, 2005

囉黎夫人信箱 讀者Service

本專欄誠意解答各位讀者的心急提問

===============
(問)某書店店主
貴版可不可以有多一些蘿莉(妹妹風)的内容呢?


(答)
多謝你的提議,但答案是[不可以]。
這裡只供應姐姐系列的東西。原因之一是市場太多同類東西,很悶。

===============
(問)鬼X超人
拜讀貴Blog前天談論Blood+的鴻文,貴Blog的分析怎麽能如此到Point的呢?

(答)
多了解真正的日本社會,
少自以爲是地想像一些虛構東西來自我滿足,
以至鼓勵他人一起滿足於這類空想。

順道一提,似乎日本網絡上認爲Blood+這套東西很反美,
我覺得本片的目的就是鼓勵這種談論吧,
但欲分析的人卻應該多理解與解拆這種思潮的形成與表現,
而非Count一下歷史裏面有幾多種Gundam,
那是一種趣味,不是研究


===============
(問)八卦讀者LK
貴Blog會不會受到右翼攻擊而Down Server的呢?

(答)
不會。我相信廣告攻擊會比較多一點。

理由是本BLOG相信有邏輯與系統地
討論一些全人類也應該同意的論點,
並用流暢的語文書寫,
應該無人會有那麽多時間去攻擊。
另外一點是本Blog人流較少(茶)
大概無人理會 囧

不斷喊會被人攻擊的人大概是屬於自我滿足的預言吧?
順道一提,
讀過一點點的Nationalism研究的人也知道
近代囯族主義的形成的特徵通常是不斷想像不同於自己的族群的行爲
而由於雙方不斷鼓勵這種想像,
明明是假的東西便變成真(Made To Be Real)

這裡我引小熊英二及他的學生的研究書本
【「治療」的囯族主義--草根保守運動的實証研究】

本書實際地調查所謂的[新しい歴史教科書をつくる会」]
(就是不斷說出有問題的歷史教科書那個會)的市民組織。

就結論而言,
這些自稱自己爲[近乎平凡的日本市民]
似乎在想像一些諸如「戦後民主主義」、「戦前日本」、「伝統」
的形像,自我滿足。





研究發現,其實他們對所謂的[左翼史觀][戰後民主主義]是什麽
基本上近於想像。
(所謂的想像,
不是[真假]的[假]的意思,
而是基於一些非常片面的理解去製作自己的論點)

小熊認爲,
人當然會不斷嘗試理解他者跟自己的關係,
這些人好像好認真與熱情的嘗試作很多所謂的研究,
但從來就不能脫離自己的主觀世界去思考問題,
所謂對[他人的理解]從來不過是自己的主觀投射,
在自我的世界裏面空轉,得到滿足

(小熊最後的精辟結論可以參考這裡
本BLOG也正在翻譯本文,過幾天刊登,
敬請留意。)

當你看見本地很多所謂的研究與評論的時候
你會發現他們的Logic與上述所謂的[右翼團體]根本一樣

又因爲這樣,
筆者不Expect他們能夠理解我這裡說的是什麽,
因爲對他們的腦袋來説這是不可能的事情,
也因爲這樣大概無人會攻擊本Blog?
會攻擊來攻擊去的是兩班[自我空轉]的人吧。

會思考藝術的人,
論辯是種過招娛樂,
有益身心;

會自我空轉的人
任何論辯他們也以爲會關乎到他們的生命與民族大義,
是種自以爲是的無聊戰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