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1, 2006

宮澤賢治(1): 自我的原罪【鉄道行者】

(I)前言

各位親愛的讀者,
這大概是本Blog有史以來最長、
最深奧而(希望是)較深刻的一篇文章,
目的在解決本社一位社員的心理問題。

這個問題累積起來,
對個人的心理以至精神上可能有有嚴重影響。
有興趣/有心的讀者不妨細心閲讀,他日或許對自己也有用。
==========================
(II)導引

日本最具創見的社會學家見田宗介(Mita Munesuke)在

【宮沢賢治--存在の祭りの中へ】

一討論日本作家宮沢賢治的專書,
検討現代人的[自我]與[宇宙/社會]關係。

今天先不討論宮沢賢治最有名的作品【銀河鐵道之旅】。
反而討論見田對宮沢賢治的所謂
「自我之原罪」
的問題。
=========================
(III)自我之原罪

わたくしといふ現象は
仮定された有機交流電燈の
ひとつの青い照明です

叫作我的現像
假定有機交流電燈的
一個藍色的照明

【春と修羅】・「序」


上面引用的詩句例子
顯示宮沢賢治這種近乎直觀、天才
對[自我]的體驗
他很明白所謂的[自我]感覺,
不外乎一堆電燈的感覺。


見田解釋,
宮沢賢治是一個感受很深刻
(或者其實是一個被虐)的人

他用一個很特別的角度看[自己]
=========================
(IV)矛盾

A態度是:
平常人看世界,
用[我]的角度出發。

B態度是:
抛離自己的主觀角度,
用一個別人看自己的角度(他者角度)。

宮沢賢治的詩人態度是:
將這種外在的「他者角度」融入自己的主觀意識之内,
成爲自己内在的一部分。

上面詩句最後一句,
卻導出宮沢賢治的無法迴避的矛盾:
他既擺脫了局限在自我的主觀感覺,
用[他者角度]看自己
另一方面卻同時候面對
將這種外在的「他者角度」融入自己的主觀意識之内
所帶來的矛盾與衝突感覺
======================
(V)修羅

大家常用的「修羅」(也可叫「阿修羅」),
本是佛陀身邊一個從惡道中向善的護法。

一方面向外發散[正義的裁判]
(我可以爲這個人/世界做什麽?);

另一方面又不斷將這些好像是客觀外在的存在
融入自己之内,而成一複雜矛盾的心結。

宮沢賢治的心境,正是這種「修羅像」。
=======================
(VI)斷症

心理學一種所謂經常幻想被害的心理病
這裡檢討其社會性的形成。
Momoko寫道

近日我發現自己精神開始有些問題,經常以為會有人陷害我,很多時會以為被人跟蹤,尤其是每天都恐怕他會到我家來接妳走,又或是某一日回家會看見他在我家內。今天真的很害怕去機場,很怕她會在入閘處等妳。雖然現在我不能說他是好是壞,但只要心裏一想到他與妳一起的情境,我就心痛到想死。

這個很明顯是非常早期的症狀。

其成因:
(A)一方面擺脫了自我的觀點,
經常以外在(那個謎之第三者)的角度看自己,減低痛苦;


(B)另外一方面又不能完全擺脫自己的主觀痛苦感覺。


(C)最後卻又融入(A)的「他者意識」到自己意識的内部


結果:修羅像
評語:失戀的人常有

註解:用Freud的説法,就是要抵抗心結的時候,
不斷虛構另外的他者強逼自己。
=====================
(VII)治療

CR社長親自以内力治療

I/透過講自己的故事,必須回憶起所有遺忘的理由科公歷史心理學大法

II/認識及正確面對這種自我與社會的籐結指導老師直傳制度主義内功

III/不斷相像:那個所謂的可怕的[謎之第三者]
其實同樣面對以上的問題,而且可能更嚴重呢。
這種隔岸式再退一步的虐待快感可中和症狀。

中和後慢慢待時間經過李天命的哲道心法

初步治療完畢。明天繼續。
====================
☆習題:什麽是「修羅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