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07, 2006

不毛論證的破與立:理論方法與社會思想史

來日本的知性收穫,
去年上學期最多來自東大的苅谷(Kariya)教授,
這個學期最多來在慶應的小熊(Oguma)教授。
説來我如果吸收到他們各自的0.1%功力,
已經不錯。


1A)
Kariya老師的Seminar,
一則我不是經常出席
二則其他學生發表的時候,
我大都發傻(實際上明智的人也應該如此),
至學生發表完畢,
到了討論環節,通常出招一插即死,
而Kariya老師再技術性地補多幾刀;

Kariya的功夫屬於理論方法(Theoretical Methodologies)的科學實證根底源流。
我這種功夫根底
從李天命與社會理論課的Tony Tam教授學了一點點
(也是吸收0.1%功力)
這類功夫屬於硬橋硬馬,
一出手就是連根拔起的。

1B)
Kariya的長處,
根據我觀察,
屬於「破」的一類型。
研究的理論與方法問題在哪裏,
問題清楚不清楚,
學生給他一問就散。

事實上,他的書本最厲害的地方有二,
一:
洞察一些問題的無意義性,
即所謂的[不毛論證]:
討論的問題原來其實不是問題
二:
一些應該討論的問題在這些不毛論證中忽略了。

1C)
於是乎,
Kariya老師的Seminar,
重視實戰發表與討論,
關心的從來都是問題中心。
他的功力,
其實很難吸,只能示範演練觀摩。

2A)
小熊是天生的演講能手,
而且可以不斷氣地講,
卻不失去韻律。
小熊似乎是獨行俠形,
一般學生根本無法跟從
(雖然出席者衆!)

2B)
小熊也是破的類型,
但不是理論性與邏輯性地破,
而是從思想史與社會脈絡的分析與點出研究問題所在。
這種破法,也是難得,
而且也屬於一刀就批死的類型。

雖然能學,
但講求學者的歷史修養、資料根底、
跨科視野與社會學理論基礎。

另外一點是,
由於這種破法屬於建構論的功夫。
這工夫修煉時日,
我不強,
從David Faure與現在指導老師處偷到一點點師,
已經很好用。

2C)
小熊的思想史、歷史根底與社會學理論功夫的融合
自成一派,多過二十年,就是天下無敵。
這類功夫最可怕的地方是:
無論任何看似獨立的思想,
亦必[屬於]其文化、歷史與社會脈絡。

這種認識大概或多或少都有,
但能有效地演練的,其實很少,
也是屬於難以言傳的功夫。

奇想
兩種功力的高人,不可相遇

結論
得快點弄自己的研究與研究問題(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