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5, 2005

日本戦後論(六)八月十五日

一連三日講コミケ(Komike)--雖然未Update完--今天講認真一点的話題。

到日本旅行的日子,最好選定在八月十二到十五日,八月十六日回港。
友人鬼畜非常賢明(雖然不自覚?笑),因為12~14日是コミケ(Komike),用来玩;15日是終戦記念日,夜晩看日本電視各台的特集,等於上一了最好的日本社会的課。

推薦的是Ch 6筑紫哲也的「News 23」。廠景非常漂亮,都是蝋燭,両個大字「断絶」,単是画面効果已非常神聖。当年訪問朱総理的筑紫哲也,一頭白髪,並無(也属良心派的)朝日主持或一般西洋新聞主播的殺気,更無香港的所謂「中立」式、除了等於廃話的「中立報道」以外就什麼也無的主持(好気地還有些人以為新聞報道員是明星,評論那個女主持好看--Maybe有如此観衆就有如此劣等社会風気)。筑紫哲也講説話平和、悠然。雖然対日語初心者来説、他的説話有点難明,但論点分明,有震撼人心的力量。

戦後60年的特集,不是那国仇家恨的説話。難得筑紫哲也走到徳国(ドイツ),走訪徳国的戦後反省記念碑、有全世界的歴史教科書的図書館。他的比喩是「在徳国的市中心建猶太人記念碑,正如在東京国会面前/永田町建南京大虐殺的記念碑」。心平気和,有種説不出的哀愁。Maybe在日本講合理的、合良心的話,原来能令一個平凡的新聞主持帯上淡淡那久遠的儒者風範。

(余談)

友人告知「トリビアの泉」(日本的「冷知識衝動」),原来筑紫哲也曽経玩過April Fool、即報假新聞説米国成功接觸外星人,当然引来大量的クレーム電話(Claim電話=投訴電話)。其中有人説聴了假新聞後従高處掉下來(詳情

(予告)

稍後才寫回(四)及(五)~~~

日本戦後論(四):政治無意識--独決政治意識的Komike?
日本戦後論(五):従「戦後之祭典」到「祭典之後」--Komike的Who Where When How Why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