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02, 2006

漫畫評論的基礎學養【無責任評論】

學科公的口頭禪:
「談不上什麽研究,不過是八八卦卦、只是有點興趣的旅遊心態」
筆者對日本漫畫的評論也沒有什麽心得,
只有一點基礎知識,也是八卦心態,都算有個知字。
【ユリイカ】 (Eureka 詩與批評---是日本文化研究(不是學術那種)的重要雜誌)
收集了近期日本(據稱是--anyway)最有名的漫畫評論家文章,
有系統地為入門者提供基本的理解脈絡。


日本國内的漫畫評論,
老實並不是我喜歡的那種。
筆者比較強調社會背景、權力分析,
卻又非那些抛一大堆理論詞彙去嚇人那種。

日本的則停留在所謂的「表現論」,
以至「歷史資料論」的層次評論
(這些傾向倒是很日本式)
但無論如何,這兩種方法,
算是漫畫評論基本功中的基本功,
就算不是爲寫好的評論,
而希望更有樂趣地學懂如何看漫畫
少不了這類知識。






1)所謂的[表現論](以夏目房之介爲首),
就是探討漫畫的基本元素:
  • 綫條如何處理?
  • 如何分格?
  • 畫面如何構成?
總括來説,就是讀者如何閲讀漫畫:
從他們的視線的移動、對圖像/對白的確認,到認知的動態基本過程

説來突然,我們好像很習慣去閲讀漫畫,
但大家也必然記得小時候,去學習看漫畫是很困難的,
習慣了就看得很高興;
相反,由於(起碼是香港)看文字較少,上大學時候看Reading看得很吃力。

研究這些基本問題的,就是漫畫表現論
關於漫畫如何去傳達他們的訊息的評論

從手塚治虫開始教大家如何畫漫畫
(題外話:當年我考日文1級的讀解就是出他的文章,
聽説此文令很多考生看到頭暈)
到表現論者教大家學懂讀者如何去閲讀一本漫畫,
不但對漫畫作者而言有用(專業的無意識地早就知道,多指後起的各位),
作爲讀者,
我也能知道作者如何去帶領我的視線移動、
理解作者如何令我覺得漫畫中的人物在動作。
這對基本的漫畫評論來説,是必須的功夫。
(近來大家好像很喜歡Bourdieu理論?這就是Habitus的構成的評論)

2)戰後日本漫畫史的再構成
這部分對日本外的讀者來説較麻煩,擇日再談
(不過我N年前曾列出漫畫評論的基本十個step,擇日重寫好了)

3)最重要的是特集附帶的
[必讀!漫畫論Book Guide]
詳細列出過往日本刊行的基本reading list。
有心人請慢慢參考。

PS:嘛.......但筆者個人意見,日本漫畫評論界很悶就是了,
其實不算是[批評]、[評論],倒是像[電器使用手冊]一類的[説明]罷了。
唯一厲害的是,你看過近來日本電器説明書就知道,
現在頗多日本的説電器明書(有心的話)大概是全世界寫/畫得最好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