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4, 2005

橫濱市電遺跡 【各駅停車】

今日與三年前訪問過的幾位鉄道史学会的鉄道朋友到横浜市電各遺跡見学旅行。
能見回以前的友人依然元気非常實在高興。其中一位最経典在駕飛機時候看地面電車的飛機師友人,聴聞做了某日本大手航空会社在北海道「子会社」(付属会社)的社長。すごい~

行程
【根岸駅】==〈市営バス〉==
【横浜市電保存館】(見学約1時間)==〈市営バス〉==
【麦田町】(車庫跡、専用軌道の隧道跡見学)==〈市営バス〉==桜木町駅
【 港未来区】(みなとみらい地区)懇親会
交通手段:用市營地下鐵/巴士一天乘車卷。

談話内容

  1. 近來日本各鐵道愛好者很難拍照。原因是防止恐怖主義的對策,拿著相機怪怪的左拍右拍,像「不審人物」。尤其東京地鐵(東京メトロ) ,最為麻煩云云。
  2. 討論到日本鐵道的問題,談到當初車內Manner(車内マナー)的問題。原來當初Walkman的Headphone的「漏音」問題(旁邊的人聽到Headphone的音樂)之所以成為問題,又是拜鐵道對車內Manner的控制。其實是鐵道公司先主動介入,還有乘客Complain(クレームCLAIM),則有待調查。
  3. 談到鐵道社會史的問題,聽朋友說,大正・昭和初期很多地方村落籌款合資想派人到東京說服政府建立地方線,其中其實大部分也失敗,或是用盡公款,或是沒有交通聯絡,步上衰落。
  4. 似乎大家對在下研究的視点非常感到新鮮有趣。
  5. 香港的八達通卡對日本人來説永遠是非常吸引的話題。
  6. 十月可能去研究会発表一下;但似乎香港鉄道的最新状況更能大家的注意力也未定呢。

OMAKE

座上有位從臺灣的朋友,一路上也是最為熱心拍照的一位,裝備也最鐵道迷的。一交換卡片,竟然是綠色的臺灣民進黨卡片呀呀呀呀~~~~~。民進党青年團行動部的幹部(還有「行動電話」號碼)。一問,竟然如筆者以前推測,過去十年臺灣鐵道情懷與本土政治情況有很大關係。聽這位朋友說,當內很多也是臺灣鐵道文化的愛好者云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