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9, 2005

新制度主義【各駅停車】

星期六下午在東大教授的Seminar Present在下「所属」的(笑)新制度主義(New Institutionalism)。新制度主義是何物,可以先不処理。問題是用日文Present本来是英文学習的理論,基本上是非常困難。幸好反応不差,能用簡単外語説明(大家又明白的話),証明筆者的理解不太差(笑)。

理論説明参考甲部、一般有趣的考察参考乙部。
===================
甲)
制度(Institution)者,就是大家共有的文化認知(共有された文化認知)。簡単如従「過路方法」(如在日本,行人優先)的日常生活的社会行為,到全球視野中「国民国家」(Nation-State)的存在,社会物事中不自覚的行為與認知--尤其被人認為是最自然、最不可取代與最自明的(あたりまえ、不可欠、有り方)--也属制度。日常語用中的諸如「教育制度」、「政治制度」、「家庭制度」或「文化制度」,也是指某種社会行為、文化認識與事物「自明的」與「無需懐疑」的地位。
換句話説(言い換えれば),社会行為與文化認識的最結晶化部分,就是與宇宙自然具同地位的社会制度。
「文化」的概念所指太広氾;「制度」却能指出文化認識的共有性與不可懐疑性的程度。研究某文化認知認受的歴史過程即属「制度化」(Institutionalization)的研究。
====================


乙)
在日本社会,高度制度化的文化表現ーー具無可置疑性的事物(あたらいまえ;社会中「自然な」有り方)--非常多。試挙例:

日本動画(アニメ)漫画中的概念:「一艘戦艦」、「謎的外敵」、「合体」、「底力」、「研究與新技術」・・・

===================
(明日更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