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3, 2007

一個叫自我的都市

翻譯練習


真木悠介
《自我的起源:愛與Egoism的動物社會學》
1993 岩波書店

====================================

CARAVANASERAI: 一個叫自我的都市


Oh, oh, oh, oh, oh, oh
I am just a mirage

Carlos Santana: Borboletta (不死蝶)


Carlos Santana*的音樂專輯"CARAVANASERAI"的第一首歌題爲"轉生的永遠的商旅"Eternal Caravan of Reincarnation。大概是作者在印度修行時代的尊師教導,認爲我們最真實的自己只是寄宿在不同的身體及其人生繼續轉生之旅。我們的個體及其“自我”不過是這個永劫的Caravan的一期之宿(Serai)。這是印度古哲學的教導。但是Santana大概在受到印度尊師的啓發而用了這個魅惑的比喻具體化的時候,大概無意識地加了這兩個意象。第一,Caravanserai也是在衆多商隊會合、共住、又在離散的場所。第二,Caravanserai是不同商隊會合的接合點,因此當中又有不少的自立的《都市》主體化,倒反過來支配商隊的角力場所。

最古的諸文明在由盧西亞北非附近發生與繁榮的時候,這個大陸有無數的商隊群在來往(1)。巴比倫與埃及的住居地的最下層已經顯示這些商對連接了遙遠之地,譬如米索不達米亞的“書米盧最古國家從初期已經連起西至埃及、北至小亞世亞、東/南的托魯斯坦與西斯坦、還有印度。印度的哈拉巴與莫肯達羅、巴比倫的烏魯也有共同的證據資料,加西比海岸的阿斯托拉巴度也有書米盧樣式的亞盧嘉印的金器,埃及、巴比倫與斯利亞、伊朗等的銅器等形式類似,已是明顯的事實。”

公元前3000年前又很多明確的商旅都市形成。不但是畢得拉、波斯拉、帕魯米拉等典型商旅都市,由盧西亞等都市的商旅貿易開始成長,在世界史中有重要的地位。這些都市原初確立的時候乃農業放牧地帶的交換體系中的物產交換集散地,有時候則作爲遠距離交易的、有時候則是政治的支配的基地而成長。都市是雖然是不同的二次的(也有經過多重波折而派生的)集住地,但最終成爲自立的、主體化的、變成了原本是形成者的周邊地方的共同體與遠隔共同體,支配了那些《移動的共同體》。《近代》就是由這些都市所生。都市原理的普遍化就是近代。人類歷史中最大的事件就是這個《都市》的發生及其主體化。

在生命的歷史之中,能與這《都市》形成相比的時間,就是被稱爲《個體》這第二次集住體的出現,及其《主體化》。

我把這稿子,獻給那不斷追尋《叫做自我的現象》之謎、死去、不可思議的詩人與科學這得M.K.(1896~1933)。**



*社長的個人考證: Caravanserai キャラバンサライ (1972) 是美國的Band

註1:Rostovtzeff. 1932. Caravan Cities. p 28
** M.K. = Miyazawa Kenji (宮澤賢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