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7, 2005

聴今晩陶傑講日本

8月17号晩光明頂(香港ラジオ番組名),陶傑(名キャスター・コラム作家)頭脳果然Open & Logical,不帯任可無知的偏見與感情;
未至英雄(因為我不是)所見略同,却一語中的。

Summary
・中国大陸的人一開波講的「日本」=「軍国主義」,近乎是假像。
(従何出発理解「日本」?)
日本国内的状況,従来是異常地複雑。

・香港之新聞、雑誌、教科書,不見得好得去那裏。
舗天蓋地的報道、評論,只拍着靖国神社的人,不知道日本国内的状況非常多元。

・陶傑引用英国(イギリス)History Today,比較日中両国歴史的異常複雑的歴史観問題。
所謂歴史問題,打従開始是日本国内左翼学者帯出。
(按:難怪日本人説反日感情是近十年六四事件後大陸共産党的愛国主義的産品)
(按:Remembering the Forgotten War , By: Mitter Rana, History Today, Aug2005, Vol. 55, Issue 8)版権所有。

・従純理性出発検討両国的複雑,為什麼日本只是面向美国、又幾乎無視中国的存在?
中国的領導人,竟然講出「感謝日本侵略」、「中国輸出漢字是罪」的反智説話,又怎麼会有人看得起。

・在日本的大陸留学生(其實原来只是打工)有「骨気」的為什麼不全部撤収?

・自己満足的予言:将朋友推向敵人的行為。天下本無事,中国的輿論宣伝的効果確實不断在洗脳。有一天真的打仗,就是這類帯仇恨的「評論」所来的「Self fulfilling」的予言。

・究竟是日本痴線,或其實痴線・変的原来是大陸本身?大陸唯一能合法批判的就是在民族主義下的仮想敵;自己被害妄想症,是大陸。

・中国式思惟:不講日本侵略的惨況,就是不同情戦争的惨況?
只能通過熟識的東西去発洩自己情緒,是不理性與開放的。

・大江健三郎:「当中国人不向日本要求道歉與賠償的時候,就是日本人要驚的時候」
難怪日本人対我…(茶)…

===================
以上的点子非常好,也是筆者一直所想的,以後慢慢発揮。

1 comment:

Anthrokiki said...

Hey German,

Thanks for providing an unique and sharp angle to explain such complicated political issue.

Cheers,
Gloria, you classmates of Anthropology cla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