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03, 2006

感傷你的哀傷

在另外一處寫的文章,翻譯如下:

年來學習社會諸制度的歷史源起與變化,對制度危機時候人們的心情、行爲、茅盾、限制等頗有感傷。

人與他建立的社會的限制到了哪裏,能看見這種限制本身,就能感受到人們的哀傷,而人們的這種哀傷又轉化為另一種新的限制。不知道多少人能真切感受到這種歷史與社會的悲劇性。

這年頭,讀過中國史五百年來的祖先崇拜的制度史、研究近代日本的鐵道制度史、加上最近Komike的創辦人過身等,就能體會到人與社會的原理如何地一貫地表達了社會學家韋伯(Max Weber)那種近乎不能救贖的悲觀。後繼者們的心情、矛盾、絕望、希望等各種社會感情與由於這種感情導致的社會後果與新的制度限制,無論是[太公]、[浪漫鐵道]、[代表]、[偉大的社會學家]等,對他們的正反評價、褒貶、式典,又有多少與他們的願望相同,大概與後繼者的各種現實考慮與真切感情的混集,永遠分隔在生與死的幽冥之道兩邊。

"I believe people can only surpass the limits imposed by the structure they identify with by understanding it. Yes, I think we read history to contribute to a better life."

要是爲這句深得吾心的句子加上後話,可能是這樣?

對幾万年多少有名無名的人,一個人在心中奉上清香一支似乎已經足夠。

按:寫於收到Komike71的通知書的一個寧靜下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