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7, 2008

日式社會學 讀書會(2)

19/5/2007 星期一 下午2點 集合424室

上次讀 無緣,
這次讀 奈須蘑菇(Nasu Kinoko)的 DDD 1 , chapter 1 (J and the E)

札記
時代與社會的轉變
作者及其媒體控制
用詞特性、鋪平手法
警句
問題意識(e.g. 過食拒食、Subaltern Studies)
何謂現代?(社會與心理之間)(Fanon, Foucault)

參考
幻想社會學Outline ( c.f. talk 1 = topic [12]; talk 2 = topic [1])
Kato Madoka "拒食與過食的社會學"

餘話
對大澤真幸的“Nationalism之由來”的簡介book information

警句:
國民國家就是過剩的愛(尤其對死者的)的一種回收裝置,
這種對死者的愛,看似無私---無私的=沒有關係的愛可能嗎?---
而同時對他者的恨,也不過是這種[無私愛]的一種反轉。
這種[向虛無的愛],與我們日常生活的愛不同:
日常的愛是不純的、從完美缺落的愛。

難明。要等那本書運到過來才能細想了。

不過,我大概知道自己論文背後的某一種(其中一種)可能動機了。
對的,我對現代社會那種對[不認識的死者]的濫情的不滿與冷感,
也可以說是一種(生活在國家這個感情共同體的現代人覺得定義下的)感情缺落吧;
相反,對建立關係所帶來的感情既害怕卻極珍惜。
找尋他鄉150年的歷史,就是找尋Nation這種“emtional attachment”的建立過程。

按:他所謂“第三者之審判”,意思就是“幻想”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