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0, 2005

發表會之後

今天一個下午和晚上與研究會的人分享(笑)
之前發表内容大要
原來預備的内容的對象大概是一般的愛好者,
事實上這也是趣味者的Circle的物體,
沒想到在座有兩位鐵道史的大先輩(汗)
而且發表最後才知道(爆)
Well,結果從約十多位不同背景的聽衆的反應,
你也大概推理他們的背景是什麽。

一般的聽衆,尤其是年輕的,對筆者的研究取向非常感到興趣;
至於那兩位神樣的反應就比較麻煩啦~
大概是資歷夠長,也能夠理解他們並不明白我的思考路徑是什麽。
(其中開始時候一位有點敵意呢,還要挑剔一下日文--Well,挑剔我的日文有什麽用,唉--
好在之後晚餐時候卻比較友善,這是鐵道趣味的Power?)

相反一般聽衆反映好好多,
或者少了學院裏面的限制,聼得蠻開心。
也明顯看得出他們蠻有啓發。

相反,這幾年學了的真言對資歷長、有了一定思考框架的大前輩而言是入不了耳的了。
話説回來,這些兩位老師們一生在收集資料,也真感謝
也嘗試給意見--雖然他們想說的我大概也了解,
譬如覺得範圍太大、歷史太長、不夠集中
(雖然我聲明了我做的東西就不是這樣啦!)

好死不死我還特意強調一味收集資料不是做歷史、
推動保存鐵道史的運動與我寫歷史無關~~~
這正正就是這些前輩做的東西嘛(逃~)
傻傻地做了那麽多東西連理由也從來沒有嘗試問過,
今天的目的其實就是如此更基本、更簡單的問題?

這樣一想就覺得自己在中大的經驗很幸福
當初不是到日本做研究,而是在中大跟到這麽好的老師,
能學到如何看東西--這個社會是理論家眼中的社會?--是種緣分。


總結而言,
我今天做的[心理醫生]的任務,
希望對一般的聽衆有點用,
自己的方向更加肯定:
就是從來以前的視點都有問題,
不是這樣學術沒有進步,
我不是資料收買佬。

說回來,我在讀的書的作者就是他們嘛,
沒有那些書研究鐵定是做不成。
所以還是感謝感謝,而且覺得他們有點特別的神聖感覺
畢竟他們是不斷強化制度的重要推動了--
其實就是我的研究對象
(笑:在想不如訪問他們的人生經歷也是很好的材料,
不過如此就覺得很累,還是算了)
感謝!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