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7, 2006

談史書

讀到船山筆記的[清史四書(備忘) ]
介紹一些新近的外國人的中國史書
頗覺有趣

但最近感覺到
外人寫的中國史書,
比外人寫的日本史書好看。
不知道是不是錯覺?

我想想可能的理由有:
1)事實確實如此:外人漢學家的程度比外人日本研究專家程度高
2)中國史本來就比日本史有趣=發揮機會多
3)我始終是[中國人],因以親近感更強
4)我不大讀外囯人寫的日本史書
5)我讀不到好的日本史書

我懷疑以上全部理由都對

一則我讀的多是近現代史
二則外人研究近現代史之前的,專家的數目,用手指也能數到

研究近現代史的,近來多有意無意套用社會文化理論(包括日本囯内外的)
之前的,其悶蛋程度令人orz(包括日本囯内外的)

近讀有趣之日本史書筆記如下:

網野善彥(Amino Yoshihiko)
無緣 公界 樂:日本中世的自由與平和
思考歷史時候的提示

小熊英二(Oguma Eiji)
單一民族神話之誕生:日本人自畫像的系譜(有英譯)
日本人之境界:從沖縄、臺灣、愛奴、朝鮮的殖民地管治到復帰運動
民主與愛國:日本戰後的國族主義與公共性

原武史(Hara Takeshi)
出雲對伊勢
大正天皇
民都大阪對帝都東京:作爲思想史的關西私鐵
可視化之帝國

安丸良夫(Yasumaru Yoshio)
神明的明治維新:神佛分離與廢佛毀釈
日本的近代化與民衆思想

一路list下去,太多,下次再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