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2, 2005

日本地方的宗教推理遊戯

今日一大早就被宿舎日本友人(地理専攻)「誘拐」一起到埼玉秩父、山梨勝沼葡萄郷一帯座車旅行。筆者従来是利用電車、汽車旅行(不是SL)日在本倒是第一次。座在「指導案内席」(車掌?)、不断玩「ナビ」(汽車導航)看地図、給與指示、不亦楽乎也。

★☆★☆★☆★☆★☆★☆★☆★☆★☆★☆★☆★☆★
★☆★☆★【日本地方宗教社会学推理遊戯】☆★☆★☆
☆★☆★☆★☆★☆★☆★☆★☆★☆★☆★☆★☆★☆

筆者特別留意沿途各種宗教関係的東西:神社、寺、地蔵、鎮霊的石頭、霊場、墓場等等。(科公上身?)、一辺乱猜・推理、一辺問問地理Major的日本友人意見、倒是得出不少有趣推論。

・埼玉一帯、各種宗教関係的東西非常雑乱、乜都有。比較奇妙設計的神社也多、推理是源自本地的;

・秩父一帯有「霊場」関係(山岳信仰的一種)、付近有三十個「札所」寺廟(就是到霊場之前巡回各寺的習慣)、神社幾近処孤立的状態;

・進入山梨(甲斐国)、山中的村落非常分散(現在却非常有銭的様子)。科公対「村」的境界線的運用定義與推理、在日本也似乎也非常有効。近山的一辺是「神社」、近路的是「寺」與「墓場」(寺與墓場両者関係甚大、但不能一概而論、有些寺是無墓場的)、「神社」與「寺」的界線裏就是村人生活的地方。「神社」是定下「神様」的世界(在甲斐国、神様都住在山上)的境界線(村ー>鳥居ー>神社作為両者中介的地方ー>神様的地方)、寺是定下「祖先・霊」的境界線、寺通常是位在道路的付近、道路通往外在的社会世界。
是故、神社、寺、道路也是無縁的地方:生人勿近是也。
(筆者対網野義彦的無縁定義的過分広義、有点不満。如他将「森」「山」定義是無縁地。他Logic是因為「無人地」、所以「無縁」、有点奇怪。在神様・死人世界的、当然不是人間之事、但與人間無接触、如何無縁?與他界接触的「中継境界地」如神社・寺・道路比較合理)

・進入山梨市後才有(推理是)「国」規模的神社(「八幡」神社)和具規模的寺(也推理與「国」有関)。 問題是、今日無機会全部走走看看建築様式。非常難判断国與各正統団体対建築基準的有無的問題。

☆結論是、日本的状況非常複雑、筆者推理各県各地的歴史背景非常不同、因此沿途的三個領域的宗教建築分布変化非常大。加上秩父一帯霊場、山岳信仰不同奇奇怪怪的宗教影響、以在下功力、現在能得出好的結論的機会非常少(笑)

★不過、肯定的是、宗教関係的東西保存得非常好ーー大概也無人敢乱搬ーー座車的話、地図、地名大都能顕示宗教関係的場所;知道名字、就能約略猜猜村的範囲與政治背景等。

☆第日有機会花点時間自己駕車在日本探検的時候、加上調査一下書本研究與現場走走、大概是非常好玩的研究題目。(頭有点暈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