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3, 2005

台場的宗教與国民社会学

(続上)
夜晩帰来座了成日車、頭暈暈、看フジテレビ富士TV晩上節目、電視首播的「踊る大捜査線 The Movie 2」(跳躍大捜査線第二集電影版)。

實在年前在日本的時候已経看過(好像是交完論文後與鬼畜×人的慰労旅行)、第二次看的時候、当然仍然能看出非常多新東西、有更多新想法的様子。(SY説、好的電影看10次也好看。同意。)

今次住在台場看捜査線、感覚更深、大概年前無可能想過自己会有一天住在台場!
考察筆記種種(都係一句:看不明筆者写乜、正常)

・前述、第一集用黒澤明「天国と地獄」(継続確認中)、第二集用松本清張「砂の器」的故事橋段(ネタ)。在在説明、編劇的野心是両者後的新的「国民映画・論述」、而且非常成功。
(室井管理官的東北秋田ズーズー弁説「かまた」是「KaMoeDa」介乎「O」與「E」音間ーー不是萌え啦)

・非常多的精警対白(「我有優秀的領袖、組織也不是壊事」;尤其和久叔的「請不要傷害年青人了」等等等等)、在在説明、在日本対「制度」的反抗問題等、最後落在「人世・良心」與「生甲斐」等問題上。完備完美的制度、在対良心的終極肯定。This is the last and the ultimate institution。也是日本国民最迷信ーー連「信」也像忘記了般的「迷」的程度ーー的制度。

・非常現場Feel。難怪日本老嫩也愛看。湾岸処毎日面対的問題不是大事件、通常是非常自然的東西ーーGossip、小事件、無聊話題、事務処理、交通管理、予備茶水、案内…人性是重要的環節:経常嫉妬本庁的人的弁当、自己却食即食麺(就算室井管理官申請了幾部即食麺自動販売機);清潔窗門掃地的婆婆Obasan(対、抹窗的Obasan是湾岸処不可或缺的重要人物);署長要準備本部「偉い人」的弁当、招集弁当屋来商談「投標価銭」。

種種説明:一般人的現場世界、總是不知為何只能在制度與命令下失去自我、亦説明、日常世界不是大正義的会議室問題、總是小事種種的現場経験積累。

・為他人服務的良心、是這個社会唯一的宗教・制度ーー
我的大衣、是有次為婆婆指路(按:対、在日本總是問路)、婆婆答謝我送我的。」
対、總是Obasan路。

於是
婆婆送的護身符能避弾(的)
婆婆是在電視大結局最後出場的関鍵人物。
婆婆是一切制度的源頭與良心的呈現。

対、這個社会化身成的神様、就是這婆婆。(現在是和久叔啦)

一切是神話、也因此感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