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2, 2007

“我”

旅人說:最近文章都很多“我”
對談的人也說這點。

看看,也是。

靜靜的夜晚,有點奇、又有點,怪。

這不是強度意識下的自我想突出的“我”
這不是強度無意識之下的自我想突出的“我”
這不是無自我
這不是自我
這不是我

不,以上的語言都不足以表達我在想什麽、感受什麽。

這,大概是自從在日本學會

感覺那社會的“氣流”
聆聽那時代的“風音”

的一些共通的、後遺的奇妙特徵吧。

沒有這樣感覺過世界如此清澄的 一種奇特的體會。

那就是,
還在共同體生存的人,獨對天地、與天地同在,
閉上眼睛看到的氣流、張開耳朵聆聽的風音
的體會吧?

當強烈的、自我固定的我被打散了,重聚在這個“我”的時候,
“我”與天地在同一個衡量上被感受,
那麽,你認爲的一個有有意識的外表、以無意識組成的自我,
已經變化成一個以有意識的手法組成的、假想的“我”。

但這個從我去看、毫無感覺的“我”,卻又真真實實的呈現出來。
因爲,那是個至純的意識所產生的、用來觀看衆生的“我”。
兩者都是自己。

一個觀空、一個觀自在。

對的。
“我”想我開始明白德國唯心論的哲學家費希特(Fitche)在說什麽了。
“我”想我開始明白了佛家、以至見田宗介一路下來講何謂自我的問題了。

但這只是感覺。
我還是難以言喻這個“我”是什麽感覺。
我沒有這個道行去說(語言上的、邏輯上的、概念上的、理論上的、内力上的)

“我”只是“知道”,這個世界與我心愛的人,最終,還是會很完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