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9, 2007

交流、認識與相互幻想

(I)
我想想下,其實講日中關係的時候
爲什麽個個講“國際交流”“文化理解”,
是個很大的Myth。

譬如,你行落街,不會想同個三ng識七的阿伯交流。
但你卻好想同日人交流,奇怪。
就算在日本,講亞洲交流的學者,都是講同樣的東西。

譬如Take社會學的科目,以至中學的什麽通識課程,
大都要同學出去認識下真實社會。
但我大概會無什麽興趣去做調查的Project,
去研究“香港某條街的阿伯的生活”;
但要是你叫學生去東京研究,
大概可能會好Happy。

想想下,這是好奇秒的事情。

我們爲什麽要認識某種東西、
對某些既定事物會有認識的興趣與衝動?

(II)

當很多人好想認識某種事情,
而又有很多人依此為生,以上的言論自然變得合理。

(III)

當然我看完華世大(Waseda?)那些“亞洲關係研究Center”的學者發言,我就更奇了
然後我看見中大校長忽然收到華世大的榮譽博士,我又好似明白了一些東西

朋友說:
“華世大又 Up 春威化,又Up 什麼地域研究,又係咁積極促進日本與亞洲交流,硬是不做日本研究,唔Q 記得自己是日本人。華世大呢D 至憎日本研究。”

聼下去,跟中大,不就是一樣嗎?

要是兩者簽訂什麽交流協議,正是所謂的“相互幻想”:
華世大給你一個連他自己也不知道的虛假日本認識
你就給他們一個連自己也不能想像的虛假中國人家。

互相想像的巔峰也。

參考---日本各大學的Ideology
日本:東大=京大
脫亞:Keio=同志社
入亞:華世大立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