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30, 2007

Fate/Stay Night [主題考究]

(劇情透露注意)


PS2版 Fate/Stay Night [Realta Nua]推出在即,
這邊是鐵定沒有時間玩的了(茶)

雖然能考察任何劇本的更改,
就能看出作者最大的意圖。


順道勾畫出各主綫的主題.....
強烈看過玩過了的人才好看...


畢竟,真正
體會過、
經歷過、
感動過的,
過程與感受才最重要。




1. Fate

命運:知道有些東西不可改變、知道改變他人/客觀世界的界限在哪--->知命

懂得珍惜、懂得放開。



2. Unlimited Blade Works


自我:知道自我的虛幻與離散,才知道自我的如實即現--->知己

懂得處理自我。



3. Heaven's Feel


救贖:知道"他人/客觀世界=命運"的界限、知道自己的限制與可能性--->知天

懂得懂得擁抱=希望。


0. Disillusion

自在:破除虛化--->破邪=顯正


按:
以上各階段,搞錯不得。
現實與理想的玄機盡在此。



題外:
Hollow Ataraxia
(空洞)(魂的平靜):

達到以上的境界,也不能黏附在次一無窮自在的時間輪回;
魂的平靜,在看化這種黏附,達到自我=救贖的境界。


[Fate/Hollow Ataraxia 重要參考按我]


後語:

與作者的高度縱使不同,
評論的責任在擬似可攀附的視野;
就算不能達到作者類似的内容趣味,
起碼也能開啓另一種可能性。

方法考察:

縱使作者本人可能未必有意識地思考以上問題;
(尤其文人與詩人以其直觀或其生存體驗而不自覺地創作)

縱使使用語言與概念與感覺不同;
(尤其文化與歷史背景不同,世界觀也不同)
---->但如果創作能脫離現實的世界觀而偶然脫離,
---->那麽說的依然是此世界之實情

那麽此篇評論仍然能讓有緣人懂識一番,
那就功德無量。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真的是相當好的註腳呀
在此相當感謝
感到豁然開朗的路過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