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5, 2005

電車男最終話中的電車意像

【待写】
【更新】

隣Blog阿唯未報道,這邊遅一点更新
(喂喂,自己懶惰不要頼人)

==============
筆者従来不大想将「電車男」TV劇與「電車(趣味)」混為一談。

・一則筆者的Master論文研究的是日本鉄道愛好者(電車ファン),所以将二者簡単放在一起討論不加疏理,容易引起混乱。

・二則従「趣味」(Hobby)、「次文化・趣味群」(Cultural Tribe)等角度看、「電車男」與「電車趣味」又確有類同之處。

・現在看過「電車男」TV最終話,其中対真正的鉄道的文化意像,又與筆者博士論文研究的主題有関--鉄道作為近現代日本国家與社会意識統合的文化制度。如是者,問題更複雑。

本文只略談第三項,即,在「電車男」中,原来與真正的鉄道電車無関係的Otaku愛情経典故事(兼国家與社会叙述的重要一環),「必然」地以鉄道作為整個故事表達的「結構」(Archtype)。這與過去130年間以鉄道作為日本重要制度的歴史結果。

・・・
【今夜更新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