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2, 2005

科教授論「大学生」與「半文明社会」

今日上Prof David Faure 科大教衛授的Lecture「文字與正統」,又是聴出耳油。引笑話一個。

教授説当年他対(中大)学生説,学生的行為與「半開化社会」的人差不多。
「半開化社会」有文字,但識字的人又不多。
文字非常神聖,幾近有「法力」。拿着有文字的紙,是件宗教性的東西。

大学生的行為呢?

・老師只是譲学生讀Reading,不算「真的教左」。一切以口伝学生才覚得「教左」

・不求甚解不要緊;見「文字」即「抄」,有Notes就「Take」。抄左文字就有Magic與Legitimacy。

・看不明的Notes、Readings等,不理三七二十一,先拿去影印。

與半開化農村社会比較:伝授的文字要「抄」;不明的文字如「劃符」,照版劃了符就覚得自己有法力。両者也以為,影印左Reading・抄左Notes=劃左符・照抄堆書,就以為OK。
追加:
・Search到Prof Faure同好的【船山筆記】,
・也可参考両段介紹的講座録影【六十年代】及【我是誰
☆又有新Talk!!9月30日 4:30pm 溫州見聞:張璁的宗族
・明日又有Talk 9月24日 2pm

4 comments:

sf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sf said...

你對日本很熟識喎. 你今年讀珠三角史真好. 去年科公用普通話講課, 聽得我們真是 `難過' 啊.

思兼 said...

広東語非常好
(我有録音)(笑)

思兼 said...

大家交流交流
尤其Notes・Lecture Records之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