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7, 2006

死 亡 筆 記 陶傑

按語:
死亡筆記的影評,寫了十年還是未有貨交(汗)
原因是要超過下面這東西實在有點難度(笑)
陶傑此文,勝在他有一些他相信的終極關懷;
我還未想到的,就是我要講的東西,其實是什麽。

----------------------------------------------
死 亡 筆 記 陶傑 2006年09月11日
----------------------------------------------
滿 城 青 少 年 爭 說 《 死 亡 筆 記 》 , 都 沉 迷 主 角 夜 神 月 如 何 跟 L 鬥 法 。 論 情 節 鋪 陳 之 連 環 高 潮 , 漫 畫 原 作 像 一 列 沒 有 終 站 的 高 台 過 山 車 , 然 而 鬥 得 太 濫 , 未 免 有 點 叫 人 疲 勞 , 讓 電 影 版 本 濃 縮 一 下 , 就 像 把 一 夜 狂 歡 的 自 助 餐 , 改 為 頭 盤 、 主 菜 、 甜 品 、 咖 啡 的 定 食 , 反 而 更 顯 主 題 的 焦 點 。

《 死 亡 筆 記 》 的 主 題 , 三 歲 小 孩 都 會 講 , 是 「 權 力 令 人 腐 化 」 。 男 主 角 夜 神 月 , 爸 爸 是 警 務 人 員 , 死 神 送 他 一 本 神 秘 的 死 亡 筆 記 , 在 一 本 空 的 記 事 本 , 無 論 寫 下 誰 的 名 字 , 誰 就 在 四 十 秒 倒 地 身 亡 。 夜 神 月 很 有 正 義 感 , 他 覺 得 世 上 逍 遙 法 外 的 壞 人 太 多 , 法 律 制 裁 不 了 , 他 利 用 死 亡 筆 記 替 天 行 道 , 把 壞 人 一 一 鋤 奸 正 法 。
夜 神 月 變 成 了 把 靈 魂 賣 給 魔 鬼 的 浮 士 德 和 蔑 視 上 帝 尼 采 的 混 合 體 , 他 擁 有 了 主 宰 善 惡 和 生 死 的 知 識 和 權 力 。 有 了 死 亡 筆 記 , 他 本 來 一 心 想 填 補 法 律 的 漏 洞 , 誅 除 奸 惡 , 但 事 件 神 秘 , 政 府 都 要 追 查 , 驚 動 到 美 國 的 聯 邦 調 查 局 。

死 亡 筆 記 最 初 是 用 來 進 攻 奸 惡 的 , 後 來 變 成 保 護 作 者 身 份 安 全 的 自 衞 武 器 。 漫 畫 和 電 影 , 到 了 這 , 在 浮 士 德 和 尼 采 之 外 , 還 加 上 松 本 清 張 、 《 金 田 一 事 件 簿 》 和 《 三 色 貓 》 一 類 日 本 推 理 文 獻 的 「 本 土 特 色 」 。 漫 畫 在 這 加 工 的 第 三 部 份 , 墨 太 多 , 但 畢 竟 是 漫 畫 , 不 是 競 逐 諾 貝 爾 獎 的 文 藝 小 說 , 風 魔 一 下 喜 歡 吃 薯 片 和 爆 穀 的 小 朋 友 , 面 向 市 場 , 是 應 該 的 。

日 本 外 相 麻 生 宣 布 , 要 推 行 日 本 的 「 漫 畫 外 交 」 , 非 常 的 高 瞻 遠 矚 。 日 本 的 漫 畫 變 成 了 國 際 品 牌 , 注 入 了 哲 學 的 深 度 和 內 涵 , 不 再 是 消 費 品 , 而 是 精 品 , 讓 日 本 漫 畫 的 良 幣 驅 逐 鄰 近 地 區 只 懂 打 打 殺 殺 的 劣 幣 , 符 合 國 際 文 明 潮 流 , 讓 小 孩 多 讀 宮 崎 駿 , 無 論 如 何 比 看 什 麼 《 中 華 英 雄 》 、 《 龍 虎 門 》 之 類 更 加 有 益 。

《 死 亡 筆 記 》 是 日 本 和 歐 洲 文 化 的 精 英 結 合 : 動 腦 筋 的 東 洋 推 理 遊 戲 , 加 上 浮 士 德 和 尼 采 ─ ─ 都 是 德 國 哲 學 的 精 華 ─ ─ 的 哲 學 , 讓 小 孩 子 明 白 : 有 勢 不 可 使 盡 , 有 權 不 可 用 盡 , 有 福 不 可 享 盡 的 做 人 道 理 , 一 本 漫 畫 的 化 , 比 起 其 鄰 國 , 由 幾 十 年 前 歇 斯 底 里 的 「 學 雷 鋒 」 到 今 日 叫 人 打 呵 欠 的 「 八 榮 八 」 的 口 號 宣 傳 , 日 本 的 漫 畫 育 , 威 力 大 極 了 。

因 為 日 本 人 沒 有 思 想 包 袱 , 日 本 有 創 作 自 由 , 像 《 死 亡 筆 記 》 的 故 事 , 在 日 本 的 鄰 國 , 除 了 「 黨 委 書 記 」 不 准 , 往 南 一 點 , 還 有 無 數 育 工 作 者 道 德 團 體 喧 嘩 抗 議 , 說 是 唆 青 少 年 殺 人 , 「 不 負 責 任 」 。 但 日 本 人 才 不 那 麼 老 土 , 他 們 創 作 沒 有 禁 區 , 敢 於 研 究 人 性 的 陰 暗 面 , 日 本 漫 畫 執 亞 洲 人 創 意 之 牛 耳 , 當 仁 不 讓 。 東 洋 人 一 有 了 好 東 西 , 香 港 必 定 照 抄 。 但 這 冊 《 死 亡 筆 記 》 , 怎 樣 抄 呢 ? 講 一 個 像 李 燦 森 的 不 良 少 年 , 也 把 香 港 地 位 顯 赫 的 許 多 「 名 人 」 的 名 字 寫 進 去 ? 恐 怕 那 張 名 單 太 長 , 九 十 分 鐘 還 沒 有 制 裁 完 , 後 面 的 鬥 法 還 沒 開 始 , 早 把 人 看 得 睡 了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