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6, 2006

俯瞰風景

國内最有名的Typemoon討論園地
黃昏草月的論壇介紹了一下早前寫的文章
非常感謝各位呢。

回應一下--

[0魅力是美好的]說:

= =""這是擁有獨立思維的人才作得到- -""
另....- -""希望這不是真實...

回應:非常感謝。


[头衔不能更长了]說:

内涵……………………
(摔键盘:这家伙从哪里推导出这些不明不白的东西!)

回應:非常感謝。
與其說是推論(deduction?),
不如說是讀者能看到的角度的多寡,
能接受不同世界觀的能力,
及與作者的同調節率的問題吧。


[0魅力是美好的]又說:

問得好, 他引用的句子我也不知是那本書裡找出來的- -""
心中也想, 他真的看過嗎0 0?
但不理真or假, 這種文章很有趣.

回應:根據筆者自己的理解
除了引用過遊戲裏面的一句「無間地獄に垂れる蜘蛛の絲」
整篇文章皆出自筆者之手。
事實上,這類文藝評論,根本無可能抄別人的啊(茶

其他各位的意見都看了,感謝。

不過在意兩點,解説一下:

(1)
是大家覺得這文章很「高深」?
筆者倒反覺得,與其說是高深,
不如說是一種普通難以看到的觀點吧。
而如果我的評論成功,
則(至少玩過遊戲)的人,
大概能有一種内心被打動的感覺,
那末我就成功了

(2)
評論常有的問題是,
不能貼近文脈與同情地理解該文藝的社會處境
而去建構一堆奇怪的理論出來。(自以爲很有道理的)

事實上考察一下日本現在的處境
在Komike排過Typemoon的人,
再加上一點點對整個從大衆文化到次文化的理解,
不難洞察奈須的意圖或感受。


最後, 附上與友人的對話供各位的心象世界慢慢享用,
各位共勉。


...我不覺得自己厲害...


或許你是這樣想,不過從字面看倒是有點在上俯瞰的感覺

我:
呵呵,真是撞邪。
你可知道奈須kinoko的空之境界,
第一個chapter 就叫
俯瞰風景


=_=""

我:
問我爲什麽享受評論就是這種跟作者通電的感覺,很暢快.

(全文完)

No comments: